自称华人女婿 加国大使被解职释放什么信号?

【新唐人2019年01月28日讯】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日前正式宣布将该国驻华大使麦家廉(John McCallum)解雇。特鲁多在发布这个消息时并未说明解雇他的原因,但外界均判断这与麦家廉在华为高管孟晚舟案上向中共出主意被批出卖国家利益有关。相关分析指出,麦家廉被解雇,凸显西方国家对中共的绥靖路线或已走到尽头。

当地时间1月26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发表声明称,“我昨晚要求并接受了麦家廉(John McCallum)辞去加拿大驻中国大使职务。”随后,加拿大总理府发言人对外表示,特鲁多亲自将此辞退决定告知了麦家廉。

相关消息迅速成为加国各大媒体头版报导的话题,并引起新一波舆论热潮。

加拿大《环球邮报》(Globe and Mail)当天的报导表示,麦家廉自本月22日以来,两度在公开评论华为孟晚舟案时,毫不避讳地强化了该案背后可能的政治干预运作色彩,导致加国朝野充斥着要求麦家廉下台的声浪。尤其最近两天,有多位前驻中国的加国外交官相继发声,批评麦家廉未能谨守作为一国大使的分寸,其近日在孟晚舟事件上乱表态的行为实在“不可思议”。

该报导引述加国前外交官、现任布鲁克大学副教授柏顿(Charles Burton)称,就他记忆所及,加拿大总理将大使公开免职,这是“史无前例”的,但特鲁多“别无选择”。

柏顿指出,“麦家廉不明白他思虑欠周的公开说词,对加拿大利益造成的损害。他的评论等于是在告诉中国当局,任意拘留加人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史佩弗(Michael Spavor)、改判贩毒者谢伦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死刑,是对加拿大有效的外交施压作法。”

柏顿表示,麦家廉的言行表明,他对中共的政经制度与加拿大民主制度“不相容”这个根本性的问题缺乏认知,其言行也没有遵守“符合大使角色的外交节度”,这些都让特鲁多别无选择,“只能请他下台”。

加国在野党的政治领袖针对麦家廉言论不当事件则给予了更为猛烈的抨击,他们批评特鲁多过于软弱,解雇麦家廉的决定下得“太迟”。

保守党领袖谢尔(Andrew Scheer)26日在得知麦家廉被解雇的消息后,在推特上发文表示:这个决定来得太迟,早该在几天前就做出才对。谢尔指责特鲁多在此事件的决策“太过软弱”,不仅损害加拿大声誉,也让人质疑加拿大处理此重大议题的能力,对加拿大人在中国的遭遇造成影响。

新民主党领袖驵勉诚(Jagmeet Singh)26日也在温哥华公开批评说,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麦家廉对孟晚舟案的评论失言,显示特鲁多政府“信息混乱”、“缺乏计划”,他认为特鲁多应当公开澄清加拿大政府在孟案上的立场。

新民主党议员拉弗迪尔(Helene Laverdiere)则警告说,麦家廉的不当言论使加中两国纠纷变得更加复杂,而此举带来的混乱也没能帮助到在海外遭到逮捕的加拿大公民。他强调,加拿大的法治不能变成中美贸易谈判的筹码。

加拿大上一任驻中国大使赵朴(Guy Saint-Jacques)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加中关系目前因孟晚舟案陷入谷底,可能会花好几个月的时间才能觅得新任驻中国大使。他建议,特鲁多政府在物色下一位派驻北京的大使时,应该考虑找娴熟中国事务、理解中共语言及权力变化特点的专业外交官担任,“别再找政治人物了”。

据公开的资讯,现年68岁的麦家廉是经济学者出身,他2000年进入加国联邦政坛,历任国防部长、退伍军人事务部长、税务部长等职务,私下与中共官方往来频频,其妻子是华人,因而他自称“华人女婿”。麦家廉近期对“华为高管孟晚舟可能会被美方引渡一事”发表的一些说辞招致加国朝野广泛的批评。他1月23日接受中文媒体访问时曾表示,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曾表示如果有必要可能过问孟晚舟案,再加上加拿大并没有像美国那样对伊朗实施制裁,所以当加拿大法庭针对美国引渡孟晚舟案进行庭审时,这位华为高级主管有强势的抗辩理由。舆论认为,他这是在暗示,孟晚舟案件已经被政治化。麦家廉对此言论公开道歉后,又于1月25日对中方表示,如果美国放弃引渡孟晚舟申请,那么对加拿大来说是非常好的结果。此后,麦家廉被特鲁多解雇。

美国独立时政观察人士郑经纬指出,这次麦家廉敢一再帮中共说话出卖加国利益,显示加国内部绥靖讨好中共的主张仍有市场,而现在特鲁多在舆论的压力下决定解雇麦家廉,客观上使加拿大对中共立场转趋强硬,这事实上说明在西方一度大行其道的对中共“绥靖路线”,已经陷入困境。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