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风波持续延烧 与孟晚舟被控多项罪名

【新唐人2019年02月03日讯】新闻周刊(665)期1月28日,美国司法部宣布,华为、孟晚舟及2家华为子公司,被控“银行欺诈”等23项罪名。其中10项由华盛顿州西区联邦法院提起,指控华为及华为设备美国公司,涉嫌串谋窃取商业机密电信欺诈、妨碍司法等罪名。

美国代理司法部长 惠特克:“为了制造自己的机器人,华为的工程师被指控,违反了与T-Mobile公司签署的保密协议和不公开协议。华为秘密地拍下了机器人照片以测量,甚至盗取了机器人,盗取了它其中一个组件。”

起诉书中指,华为自2012年起,密谋窃取美国电讯运营商T-Mobile的Tappy机器人技术。FBI获得的电子邮件显示,华为2013年制定政策,鼓励员工从其他公司窃取机密,通过加密电子邮件发给华为,华为视机密的价值,给员工派发奖金。

华为利用子公司“天通”与伊朗展开业务,而华为隐瞒了自己与天通的关系,从而误导了美国和一家全球性银行。

美国代理司法部长惠特克:“我今天并宣布,纽约大陪审团的起诉书,提出另外13项犯罪指控,针对华为财长孟晚舟,及华为在伊朗的一家子公司,以及一家在美国的子公司。”

这些指控包括:罪名包括串谋银行欺诈;串谋洗钱、妨碍司法公正等。28号,美国司法部也宣布,已正式向加拿大要求引渡孟晚舟。

舆论指,两份起诉书都暴露了华为的厚颜无耻,和它对美国企业和金融系统的劫掠,以及对公平自由的全球市场的威胁。

起诉书称:“过去多年,中国公司违反我们的出口法令,降低制裁效力,还经常利用美国金融体系,来为自己的非法活动创造有利条件,但这些行为到此为止了。”

美国联邦调查局长克里斯托弗·雷表示,“华为受到中共的控制,美国必须警惕,华为产品对美国国安的威胁。”

17号,英国牛津大学表示,基于担忧华为影响国家安全的原故,已停止接受来自华为的资助。25号,《日本经济新闻》登出了华为副董事长及首席财务官孟晩舟的一篇投搞。

时事评论员田园博士:“表面上她是为华为在西方大学里投资进行辩解,实际上她的用意是什么呢?她的用意就是为自己辩解。”

多年来,华为一直在竭力向海外扩张,但外界对华为的中共背景、产品的安全隐患、数据监控、盗窃技术、涉嫌参与间谍活动等问题一直有所质疑。

自从美国禁止在基础设施中使用华为产品之后,德国、法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也对华为进行审查和评估风险,考虑将华为排除在5G网路建设之外。

华为在海外的受挫,也影响华为向世界顶尖大学和研究机构的扩张计划。

时事评论员田园博士:“如果华为对某一项工作提供了资金,那么华为优先享有使用这个成果的资格。所以这是华为想要得到的第一种东西,及时直接把其它西方大学的研究成果转化为自己的专利、转化为自己的实用技术。”

全美中国学生学者自治联合会理事 陈闯创:“但是因为它(华为)自己和中国(共)政府的紧密联系,它自身有中共做后台,不能洗脱人们对它的担心。”

资深时政评论员 横河:“这个案子能够至少起到这样一个作用,把证据重新翻出来,引起更多的关注。还有给各个国家的民间,有更多的机会来表达他们的声音。”

24号,美国华府智库一份来自国家安全研究所(The National Security Institute,NSI)的最新报告指出,他们的行为涉及贿赂、腐败、规避制裁等。此外,它们还为中共专制政权提供技术与工具,对异议人士进行打压。

专家指出,对华为的指控,将掀起各国公共讨论,形成舆论压力,也促使各国政府重新思考华为的安全威胁。

撰稿:嫣华
剪辑:吴慧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