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历新年 大陆逾8亿人次收发微信红包

【新唐人2019年02月13日讯】发送电子红包,可以说是中国大陆近年来最热门的拜年方式。然而专家指出,还是传统的面对面派红包的方式更值得尊重。

微信官方数据显示,从2月4号起的黄历新年期间,共有8亿2千3百万人收发微信红包,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12%,而在微信中产生的消息发送量更大幅增长64.2%。其中,1990年以后出生的“90后”创下发送最多消息、最多朋友圈动态、最多表情包,以及收发最多次微信红包的“四个之最”,而在大陆城市中,北京的红包收发总量排名第一,广州及重庆紧跟在后。

台湾心理学教育专家陈彦玲:“8点多亿的人利用电子设备在发放红包,在我们的传统文化里面非常强调人的真诚,人的这种实质的问候,真心的关怀,可能会被过度使用电子产品的这样一个行为给冲淡掉了。”

大陆民众陶女士:“我一般就是按传统的,该给谁就给谁,原来就是几十年传统下来的现象。对于现在的网上到处散发的红包,反正我是没抢过,我也没发过。”

北京居民何先生表示,虽然现在流行发电子红包,但亲手给小孩红包是一种习俗,是给予他们的一种祝福,而且后辈向长辈拜年是一种尊重,为了保留传统,他只会面对面派红包,绝不会发电子红包。

相传古代,为了吓退一种叫“祟”的妖怪,使它无法伤害孩子,家长会在大年三十晚,用红纸包上8枚铜钱,然后放在孩子的枕边。由于“祟”与“岁”同音,随着岁月的流逝,人们就把“压祟钱”称为“压岁钱”了,寓意长辈透过红包将祝福、平安带给后辈。

陈彦玲:“比如说发放红包的时候,跟长辈下跪,有些没有跪,但是他们还是很尊敬的跟父母行礼,然后要有那种祝福的话,它会激起一个人去尊重传统。”

陈彦玲指出,当一个人尊重传统,相对的,他也会得到几千年来这个传统所带来的生存的智慧,所以传承传统,是需要非常重视的一个议题。

新唐人记者陈汉、陈洁、施宜君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