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洗脑工程复活 农村“大喇叭”覆盖200县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2月27日讯】近期,中共“新农村大喇叭工程”正式展开,迅速扩展到10多个省。该工程强调政治宣传,美媒称文革洗脑重来。

自由亚洲电台26日报导,在文化大革命时期,高音喇叭曾是中共的重要宣传工具。如今,这一洗脑工具又在中国农村复活。

近期,一个名为“新农村大喇叭工程”的项目正式展开,以河北石家庄为试点,已迅速推广至全国10多个省超过200个县市。官方称,预计到明年将覆盖十四个省份三十万个村点。

该工程以“党管、民用”为指导思想,每天早、午、晚三次广播。中共官方称,该项目为宣传当局政策和传播农用知识发挥了“独特作用”。

辽宁省朝阳市龙城区的村民祝先生对自由亚洲表示,他们的村庄经常以大喇叭宣传中共政策,尤其是在敏感时期,还会警告村民不要进行“反政府活动”。

河北省保定市何侨乡蔡桥村的黄姓村民表示,这个村只有两千名居民,却安装了六个高音喇叭。大喇叭经常广播,对他的日常生活造成困扰。

这个村民表示,现在有些村庄已经没有大喇叭了,为了搞意识形态宣传,当局又开始让各村普及大喇叭。

报导还披露,河南省商丘市政府部门近日接到通知开展所谓“快乐星期天”活动的文件。文件以限制民众信仰为主题,要求发挥“乡村大喇叭”的作用,宣扬中共迫害信仰的政策和无神论思想。

据了解,在中国农村,有的地区大喇叭早已绝迹,而部分地区多年来还一直保留大喇叭设施,但其政治宣传的功用已慢慢褪去,近年来一般只做当地各种具体事务的通知工具使用。但是,随着中共越来越强调意识形态,“大喇叭”功能又开始有政治化倾向。

(记者栗捷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