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与中共“三战”反扑 曝光七项不言之密

唐浩

这一头,美中贸易战正在逐渐降温;另一头,美国与华为的战火却在迅速加温。

3月1日,加拿大司法部宣布,正式启动引渡孟晚舟的司法程序,随即招来中共驻加国大使馆的不满批评,声称这是对华为的“政治迫害”,要求加国“司法独立”。

就在同一天,多位美国媒体记者相继在推特上披露,华为已经对美国媒体同步展开“款待招安”的利诱攻势。

华为近日与中共出招频频,对美国与加拿大进行反扑。(JOSEP LAGO/AFP/Getty Images)

 

华为发动媒体战 收买舆论引争议

《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乔许‧罗金(Josh Rogin)首先发难,在推特上公布华为发给他的个人信函,邀请他前往深圳的华为总部参观采访,并强调全程食宿、机票由华为招待。

信中还以“名额有限”名义,要罗金别告诉其它同业。

很显然,华为试图祭出所谓的“支票簿新闻(checkbook journalism)”来对媒体进行招安统战。用高规格的机票、食宿免费款待媒体记者,甚至还可能给予其它“好处”,借此换取媒体对华为进行正面的宣传报导。

尽管这类手法在华人新闻圈颇为常见,但在西方新闻界来说,却是新闻伦理与专业道德上的红线。一旦记者接受企业或政府“常规标准以外”的招待或利益,等于是新闻专业、客观性与良知遭到收买,事情一旦传出,必然重创媒体的公信力与声誉。

华为方面以“名额有限”名义,请受邀记者不要对外透露,也是顾虑到如果此事广为人知,将让华为“收买媒体、宣传自己”的手段提前曝光,不仅面子挂不住,还可能为华为招来更多负面效果。

因此,罗金在推特上公开回应,“任何美国记者收受华为金钱,都应该自觉可耻,也应该被批评可耻。”

没想到,罗金一呼多应,包括路透社记者兰迪(Jonathan Landay)、《纽约时报》记者斯旺森(Ana Swanson)等人也跟进披露,他们都接到华为邀请函——但诡异的是,他们的邀请函不是来自华为,而是发自中共大使馆。

 

华为控告美、加两国政府 法律战登场

除了媒体战,华为也发动“法律战”。

3日,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宣布控告加拿大政府、边境当局与皇家警察,声称加国当局在宣布逮捕她之前,就对她拘押三小时,侵害她的人权。

紧接着,美国媒体4日披露,华为预计本周在德州东区联邦法院,控告美国政府禁止联邦机构使用华为产品,声称此举涉嫌违反美国宪法。

中共以加国公民为人质 实施报复心理战

不仅如此,远在地球另一端的中共当局,也有所行动。

4日,中共政法委官网突然宣称,去年底遭中共逮捕的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涉嫌窃取中共国家机密,并称另一位加拿大商人斯帕沃(Michael Spavor)是康明凯的线人,向康明凯提供情报。

尽管中方还没正式起诉康明凯与斯帕沃,但显然中方将二人当成“人质”,用以报复、恐吓加拿大,暗示当局在孟晚舟引渡案上做出“识相”的裁决,否则将起诉这两位加拿大公民;同时,也借此升高加拿大政府与人民的心理压力。

中共与华为联手反扑 暴露七项“不能说的秘密”

刹时间,媒体战、法律战、心理战“三战”到齐,华为与中共联手对美国、加拿大展开来势汹汹的反扑行动。

然而,尽管反扑看似凶猛,却也同时曝光中共多项“不能说的秘密”:

秘密一:中共与华为关系极深  利害上休戚与共

尽管华为与中共双边,一再对外声称各自独立,中共与华为并无往来合作。

然而,自孟晚舟落网后,中共外交与宣传体系频频为了孟晚舟大放厥词、攻击加拿大政府;还不惜为了孟晚舟抓捕加拿大公民做为人质,甚至还让中共驻美大使馆帮华为发出媒体邀访涵。种种公私不分的举措,早已将华为与中共的暧昧纠葛漏了馅儿。

一如彭博社亚洲评论版执行主编布鲁克(Matthew Brooker)所言,“如果你(华为)那么急于撇清自己与中共的关系,那为何要动用中共国家机器?”

  

加上华为具有军方、国安以及江泽民派系等背景,华为的利益攸关中共党内诸多权贵的利益;而孟晚舟长年监管华为财务,手上必定握有许多攸关中共政府、权贵集团的机密信息,不能被美方知道,也不能成为孟晚舟个人与美方的谈判筹码。

故而,北京无所不用其极,甚至死猪不怕开水烫,也要设法营救孟晚舟。

秘密二:中共与华为相互掩护 战略上唇齿相依

媒体舆论战、法律战与心理战,2003年底被正式列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条例》后,“三战”成为中共对台军事作战的核心战术。如今,中共也将这套战术应用到华为与美国之战。

中共偕同华为向美、加实施“三战”,体现出中共对华为的高度重视与信任;而这等级别的重视与信任,很可能是来自华为与中共长年保持战略伙伴关系。

华为不仅参与中共的金盾工程、天网工程、雪亮工程等监控人民的项目,此刻更是全球5G网络技术的领头羊,将有助于中共继续加强网络监控与维稳。如果华为与中共没有特殊关系,绝对无法取得这些工程项目。

特别是,如果华为正如欧、美、澳、非洲等多个国家所指控,涉嫌为中共当局秘密窃取用户数据,那么中共与华为之间便还合作着高度隐密的间谍渗透与情报项目,双方堪称唇齿相依。

如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何中共不惜一切力保华为、营救孟晚舟,双方却又对外宣称,彼此并无瓜葛。

秘密三:以法律诉讼拖延时间 力保孟晚舟

华为在美、加两国发动法律战,控告两国政府;而前中共驻美国大使张业遂也公开为华为说话洗地,称美方误解了中共的国家安全法规,“渲染特定中国企业产品存在所谓安全风险”。

事实上,中共与华为的法律战,很可能不是为了通过法律诉讼争取清白,而是要靠着冗长繁复的法律诉讼工作,将孟晚舟的引渡尽可能地长期拖延。

一来,是避免孟晚舟短期内被引渡到美国;二来是以拖待变,尽可能拖延时间,等待美国政局会否在明年底总统大选后出现改变,伺机谋取转圜空间。

秘密四:中共两会召开 当局向国内与党内“立威”

 

此时正逢中共召开“两会”期间,北京当局联手华为向美、加两国发动“三战”,目的之一也是向国内与党内表现对外强硬姿态,为当局“立威”。

特别是中国经济每况愈下,近期传出党内有人因为美中贸易处置失当而对执政当局不满,甚至拍桌叫骂;海外媒体也传出不利于当局的爆料行动等等,种种迹象,均反映出中共党内目前矛盾激烈、内斗加剧。

故而,当局试图全力保住华为,对国内展现强硬姿态,给党内权贵一点交代,借此自保政权地位。

秘密五:川习会前夕大动干戈 贸易谈判保华为

根据美国媒体披露,美中贸易谈判已经进入最后阶段,而众所瞩目的川习会也预计在3月27日登场。

如今,在贸易谈判冲刺阶段与川习会前夕,中共大动干戈地将孟晚舟与华为案件热炒放大,升级到国家对国家的政治对决高度,很可能是有意将华为案件绑入贸易谈判当中。

特别是川金会破局后,北京方面可能研判,川普方面急需与中方达成协议,取得一场久违的“胜利”。从而,北京方面想顺势把华为纳入谈判当中,利用贸易谈判的让步,折衷换取华为与孟晚舟全身而退。

秘密六:霸道施压加拿大 分化美加同盟

中共政权持续对加拿大进行外交、政治与媒体舆论的多重施压,并抓捕、指控加拿大公民涉嫌“窃取国家机密”,而孟晚舟也公开控告加国政府;再加上其它在经济上、投资上、贸易上的施压或技术性阻挠,中共企图造成加拿大政府与人民的巨大心理压力,从而埋怨要求逮捕孟晚舟的美方。

中共无疑是想借着案件的炒作,挑拨美、加两国之间的对立与矛盾,达成分化美加同盟的区域战略目的,让中共更有机会对加拿大进行渗透击破。

秘密七:中共“双重标准” 践踏法治与人权

中共对司法与人权的“双重标准”,在孟晚舟案里表露无遗。

在海外,中共频频要求加拿大当局要让“司法独立”,确保孟晚舟不会受到政治因素干预而被引渡。

在国内,日前中共党媒才披露当局去年的讲话称,“绝不能照搬别国模式和做法,绝不能走西方‘宪政’、‘三权鼎立’和‘司法独立’的路子。”

在海外,中共要加拿大政府保障孟晚舟的人权,而孟晚舟也控告加国政府侵害她的人权。

在国内,中共不仅抓捕两名加拿大公民,还将另一名加拿大罪犯的刑期改判为死刑,但三名加国公民却无法控告中共侵害人权;中共还在国内大量抓捕新疆维吾尔人,迫害中国人的宗教信仰等,岂有人权可言。

在司法与人权面前,中共看似“精神分裂”,实质上中共是一贯地蔑视司法与人权。在海外呼吁人权,不过是想利用自由社会的法治体系钻空子,为中共自己人辩护,为中共的利益自保,也是对海外法治与人权的变相践踏。

这场“绝地大反攻”戏码,主角是华为,导演是北京,戏中意外曝光了中共诸多“不能说的秘密”。

而这场反扑戏码,在川习会登场之前,恐怕暂时不会落幕。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