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化学船撞击台军舰 两船幸无漏油、无伤亡

【新唐人2019年03月09日讯】中华民国海军舰队一艘停泊于基隆东5码头的宁阳舰,9日凌晨1时许,突遭沙特阿拉伯化学轮船“萨玛号”撞击,造成宁阳号左舷甲板部分凹陷,所幸两船皆无漏油、无人伤亡。港务公司船管中心暂予管制“萨玛号”不得离港。

肇事的沙特阿拉伯油品船名为“萨玛号”(NCC SAMA),总吨位2万9168吨、船长182.99公尺、船宽32.23公尺,装载化学品乙二醇,撞击导致船头有轻微受损但无泄漏之虞。宁阳舰排水量3877吨、船长134公尺、船宽14.33公尺。

交通部航港局北部航务中心凌晨1时58分接获通报后,除持续了解事故发生及后续处理情形外,凌晨3时并派出海事调查人员访谈引水人、“萨玛号”船长及宁阳军舰人员。

海军表示,宁阳舰左舷甲板凹陷撕裂,评估可自力修复,相关责任将由航港局、港警总队及海巡等海事单位调查厘清,并将依法提出求偿。目前“萨玛号”已被滞留在基隆港,暂予不得离港。

化学商船萨玛号(图)9日凌晨驶入基隆港停靠西16码头时,不慎在东5码头碰撞编号938宁阳军舰舰身左舷中部,所幸无人员伤亡。(中央社)
化学商船萨玛号(NCC SAMA)9日凌晨驶入基隆港停靠西16码头时,不慎在东5码头碰撞编号938宁阳军舰(图)舰身左舷中部,所幸无人员伤亡。(中央社)

据悉,虽然事件尚未调查清楚前,由于宁阳舰为定点停泊,初步判断肇事责任应不在海军。船务代理已通知船东保险协会等单位上午9时许登船勘查。

宁阳军舰为海军济阳级巡防舰之一,设计以远洋反潜能力著称,自1999年自美返台成军服役至今,主要负担台湾东北部至东部海域侦巡任务,驻地于海军苏澳军港,隶属海军168舰队。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