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承认中国经济遇“新的下行压力” 但避谈贸易战

【新唐人2019年03月16日讯】中共两会15日闭幕,李克强在当天的记者会上承认,中国经济遇到了“新的下行压力”,会继续推进减税降费、放宽市场准入等措施。但对贸易战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却避而不谈。

3月15日,李克强照例在北京大会堂召开中外记者会。在将近3个小时的记者会中,李克强回答了18个问题,中国经济、中美关系是媒体关注的焦点。

记者会上第一个问题,就直指中国经济这个中共官方最为敏感的问题。路透社记者提问,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是否比预计更严重、北京又将采取什么措施?

李克强笑称,“这位记者朋友喜欢单刀直入,那我也开诚布公。”他承认中国经济确实遇到“新的下行压力”,并指今年不确定因素不少,政府将有更多准备。

贸易战冲击,中国经济成长去年创下28年以来最低,官方公布的GDP数字是6.6%。然而,多个国际智库给出的报告显示,中国实际GDP数字远低于官方数据,认为中国经济下行情况比官方所说的要严重的多。

与此同时,北京当局对2019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并不乐观。李克强3月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2019年GDP预期目标是6%-6.5%之间,比2018年更低。

李克强表示,不排除运用降准、降息等工具来应对新的经济下行压力。

不过,自去年以来,官方已经5度实施降准,释放超过4万亿贷款。外界批评这种“大水漫灌”似的放贷、超发货币,会给经济带来严重的后遗症。

李克强称,这种举措是为了不会让经济运行滑出合理的区间。

此外,他还强调,政府将通过大规模减税降费来刺激经济。并指减费红利可达2万亿元,政府因此要过紧日子。

然而,外界发现,对于贸易战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李克强却避而不谈。

早前,李克强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也未直接点名贸易战。但他指出,中国发展面临多年少有的国内外复杂严峻局势,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更多更大,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暗示这场美中贸易战产生的负面影响,以及对未来中国经济走向产生不确定因素。

而李克强在做报告时不停地擦汗,也引发外界关注。法广文章指出,李克强大把的汗珠可能不是没有来由,在这份万言报告中,美中贸易战的阴影驱之不散,处处透视着中共艰难的经济前景。

目前,这场攸关中国经济前景,甚至是政权稳定的贸易战仍悬而未决。川习会日期未定,双方最后的谈判似乎仍存在巨大分歧,而川普总统日前表示,对于这个协议,“他一点也不着急”。如果川习会上北京拿不出好的协议,他也会随时走人。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