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应再沉默” 阿富汗女子交响乐全球演

【新唐人2019年03月17日讯】作为女性历史月的活动,伦敦大英博物馆,周五(3月15日)上演了一场特别的演出。这是著名的阿富汗民族音乐家萨马斯特,冒着死亡威胁、恐吓和塔利班自杀式炸弹的袭击,将阿富汗女子管弦乐队带到世界各地演出。

艾哈迈德-纳塞尔-萨马斯特(Ahmad Naser Sarmast)现年56岁,是阿富汗音乐学院的创始人兼主任。他曾在喀布尔的一个文化中心,遭遇塔利班自杀式炸弹袭击,在头骨中的弹片被取出之前,一度失去听力。

塔利班政权2001年被美国领导的国际反恐军事行动中驱逐。之前在塔利班残酷统治下,阿富汗人禁止音乐,女孩禁止上学。

萨马斯特领导的女子管弦乐队成立于2014年,以波斯音乐女神祖赫拉(ZOHRA)的名字命名,从属于阿富汗国家音乐学院。音乐学院还教授除音乐之外的其他科目,数学、化学和英语等,招收来自不同背景的男孩和女孩。

阿富汗国家音乐学院和祖赫拉(ZOHRA)乐队创始人萨马斯特(AHMAD NASER SARMAST):“我在2010年开始音乐项目时只有一个女孩,但由于我们秉持的承诺,为性别平等和女孩权利作出一点贡献,现在学校的三分之一是女性。”

管弦乐队指挥喀帕尔沃克(Negin Khpalwak)是第一批被录取的学生之一,她9岁时移居到喀布尔,因为在她的家乡库纳尔(Kunar)省没有女子学校。

女子管弦乐队的所有女性都遇到各种阻力,主要来自保守的亲戚,有时意味着她们可能会失去家庭成员或与家庭成员的联系,甚至有个人安全的风险。

阿富汗女子管弦乐图指挥(NEGIN KHPALWAK):“在塔利班时代,音乐被禁止,因为他们认为伊斯兰教中不许有音乐。但这不是事实,音乐是允许的。”

女子管弦乐队演奏西方和阿富汗古典音乐,他们2017年第一次离开阿富汗,在达沃斯(Davos)的世界经济论坛上演出。

不过,对于美国可能从阿富汗撤军的前景,许多阿富汗民众担忧塔利班会卷土重来。

阿富汗女子管弦乐图指挥(NEGIN KHPALWAK):“我们是音乐家,音乐是我们的生活,那麽我们以后该怎么办?他们能毁掉我们的乐器,他们会能做任何事情,但他们不能把音乐从我们的心和脑中带走。”

新唐人记者徐哲、天羽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