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东百香果采“灯照法” 顺利错开盛产期

【新唐人2019年03月30日讯】百香果属于亚热带植物,香气浓郁,甜酸可口,在食材及饮料的运用上非常广泛。百香果盛产期原本在7到9月,但台湾屏东万峦有农友利用“灯照法”提早产期,在三月中旬就能让百香果抢先上市,除了造福消费者外,也可以增加收益。

一串串藤蔓结实累累,像极了绿色串珠门帘,“台农一号”百香果个头大、风味好、产量高,很受消费者喜爱。

百香果农民 林建良:“争取它的空间,把它藤蔓都往下扯,而且一方面上面的光照会很好,产量可能也不会少太多,因为它已经挂下来,每一棵藤蔓大概就4到5颗果。”

务农超过30年的林建良夫妇,注重光线的照射,也运用网室栽培,养蜜蜂授粉,更与高雄农改场合作,运用夜间灯照法调节产期,错开百香果的盛产季。

百香果农民 林建良:“台湾有满多的果树是利用灯照去调节产期的,那我就朝这个方向来走向,说是不是把我们百香果也提早,让它可以跟中部的那些产期错开。”

结实累累的百香果棚架下搭起吊床,成熟的百香果自然会掉落在吊床上,大概傍晚3、4点,再集中捡拾,等到果皮起了皱纹、发出香味,就可以拿到市场上卖钱。

百香果农民 林建良:“我觉得我种这个百香果,可以让很多消费者吃到安全无毒的百香果,所以我种的很开心。”

百香果香气浓郁,甜酸可口,能生津止渴,增进食欲,帮助消化,种植过程虽然辛苦,但林建良乐此不疲,并乐于分享和辅导其他农友栽种,增加收益。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子棻、李涓榕台湾屏东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