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确定核心部件排除华为5G 美国仍忧安全漏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4月25日讯】英媒引述消息称,英国国家安全委员会达成共识,将禁止英国5G网络的核心部分使用华为设备,但允许华为提供某些非核心部件。英国官方尚未就此明确表态,而美国一直督促欧洲盟友禁用华为5G设备。

英国《每日电讯报》4月23日报导,由英国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担任主席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已达成集体共识,英国5G网络的核心部分将禁用华为设备,只在天线架设等敏感度不高的5G基础设施建设中允许华为参与。

不过,英国官方并未宣布相关命令。英国政府发言人拒绝置评,并指有关国家安全的讨论都是机密,相关消息会在“适当时候”发布。

今年2月,英国《金融时报》曾引述消息称,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已得出“华为风险可控”的结论。不过,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3月底发布的报告则完全相反,指出华为产品存在很多无法解决的重大安全风险,只能“有限地保证风险可控”。

4月8日,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技术总监利维(Ian Levy)接受BBC节目专访时透露,英国政府将禁止国会和其它敏感部门使用华为设备,英国5G网络建设的核心部分也将排除华为参与。BBC报导还说,英国政府预计将在5月揭晓是否会限制甚至禁止华为5G技术。

《每日电讯报》4月23日的报导指出,国家安全委员会对华为的态度引起多个内阁官员忧虑,包括内政大臣贾伟德(Sajid Javid)、外交事务大臣杰里米‧亨特(Jeremy Hunt)和国防大臣威廉姆森(Gavin Williamson)等。

英国国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图根达特(Tom Tugendhat)接受BBC访问时,也对此提出批评。他说,5G网络要把所有东西都连结起来,要决定核心与非核心部分的界线很困难。

但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主席马丁(Ciaran Martin)认为,5G网络里一些部件只是负责传送资料,他有信心政府可以凖确衡量网络组成,对各个部分分别采取相应措施,以确保通讯安全。

《美国之音》曾引述专家分析,5G网络对软件的依赖大大提高,而软件的更新换代非常快,仅仅审查源代码是不可行的。日媒今年初也报导,日本政府甚至在华为的硬件设备中发现了间谍芯片。

美国多月来试图阻止盟国让华为参与5G建设,因为华为可能替中共在5G设备中安装“后门”。美国更指出,如果盟国坚持使用华为5G,可能影响与美国的情报分享和经济合作。

如果英国允许华为参与5G“非核心部分”的建设,未知美国将有什么反应。《每日电讯报》认为,英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决定,可能会在最信任的盟国之间制造分裂。

另外,该消息传出的时间点,正好在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普·韩蒙德(Philip Hammond)出访中国之前。英国此前是与华为合作最紧密的欧洲国家之一,在经济上也和中共联系密切。

目前,法国的官方和主要网络营运商已明确了禁用华为5G的立场。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