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小熊将回归山林 创人代母职野放首例!

【新唐人2019年04月27日讯】去年7月,有一只在花莲南安瀑布落单的台湾黑熊,当时才三个多月大,由于母熊,一直没有出现,研究团队介入照顾,如今经过9个月的努力,小熊已经长到43公斤,近期就要野放,回归大自然。

吊挂在树枝上,模样可爱,这只南安小熊,在去年七月与母熊失散,在花莲南安瀑布被游客发现,还登上媒体版面,研究团队介入照顾,让小熊接受短期照养以及野化训练,当时发现时,才三个月大时,体重只有六公斤,现在小熊已经13个月大,有43公斤重,长的头好壮壮,会在树上做窝,还会补猎小羊,以及吃蜂蜜,近期将让小熊重返大自然。

屏科大野生动物保育研究教授 黄美秀:“熊生地不熟,所以要长的壮一点。个体状况已经可以了,野放的时候,以进程来看,有可能会到45(公斤)左右。这次成果,应该是国内,第一次野外的失亲小熊,成功回野外的案例,在亚洲地区,也算是非常少见的例子。”

而这只南安小熊,还有个小伙伴,被网友昵称为熊麻鸡的鸡,原本要让小熊学会捕食,没想到小熊却没把鸡吃掉,熊鸡同区还能相安无事,也让研究人员感到惊讶。

台湾黑熊保育协会理事长 张富美:“小朋友都说,把它送回去,把鸡也跟熊一起送回去,我说完了,送回去的时候,可能别的熊一看到,就把它吃掉。”

屏科大野生动物保育研究教授 黄美秀:“(南安小熊)第一次靠近人,被我们撒胡椒喷剂,第二次到第九次,(人类)进去,它永远站在高高的树上。(派人)进去里面,煎香肠。一个小时之后,(熊)就稍微有点心动,就下来,因为在上面一直,接下来就还是,把它惊吓。”

要让小熊野放回大自然,研究团队也要让小熊学会,与人类保持距离。南安小熊野放计划,一开始就有民众主动寄送各种野菜蔬果,台湾黑熊保育协会,还募集到4百多万的经费。台湾民间、政府机关通力合作,协助这只南安小熊,平安回归山林。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嘉韦、张媛婷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