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王拉玛十世加冕 民众罕见一窥象征权力王宫

【新唐人2019年05月04日讯】泰王瓦吉拉隆功两年前在父亲蒲美蓬过世后登基,到今(4日)才举行盛大的加冕仪式,让民众有机会一窥象征权力的王宫大厅。重要传统仪式将一连举行3天。

由于蒲美蓬(Bhumibol Adulyadej)1946年继位,1950年加冕,因此对大多数泰国民众来说,这是他们首次见证加冕时刻。瓦吉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亦称为拉玛十世(Rama X),即1782年开始的节基王朝(Chakri)第10位国王。

好奇的观光客和身穿白色制服的官员在街道上排排站,在大王宫附近挤得水泄不通。

泰王加冕仪式中,鲜少在世人眼前亮相的28样由拉玛一世遗留至今的圣物,均以黄金、钻石、宝石打造,象征泰王至高无上的权力。其中5大圣物,包括王冠、王剑、权杖、王扇与犛尾拂尘,以及王履。

瓦吉拉隆功的加冕仪式选择在吉时10时9分(台北时间今天上午11时9分)开始。仪式中,瓦吉拉隆功坐上有9层白伞的王位后,戴上象征胜利的王冠。这顶王冠是由黄金和来自印度的贵重宝石所打造,重约7.3公斤。

经过隆重的授衔仪式后,十世王会正式颁赐第一度命令。至下午1时19分,将进行王室官邸授予仪式,象征泰王正式入住大王宫。

下午2时,泰王准许其他皇室成员及高官谒见,接受他们的祝福,两小时后泰王会移驾玉佛寺,宣布自己正式成为佛教的王家守护供养人。

瓦吉拉隆功在加冕礼前夕在大王宫举行宗教仪式,王后素提达亦陪伴在侧。

2019年5月4日,泰王瓦吉拉隆功举行盛大的加冕仪式。图为,泰国宫殿外面,民众依序进入会场。(Linh Pham/Getty Images)

幼子成第一继承人 尚未册封王储

瓦吉拉隆功此前有3段婚姻,共诞下5子2女,但仅有两名女儿及幼子提帮功,具王位继承权。作为男性,14岁的提帮功的继承权,先于两名异母姊姊,成为王位第一继承人,但瓦吉拉隆功尚未有册封王储。

瓦吉拉隆功与首两名妻子育有4男2女,第二任妻子被指控出轨,所生的4名儿子均被放逐海外,不获皇室承认。

提帮功为瓦吉拉隆功第3任妻子西斯拉美所生。军政府在2014年指控西斯拉美家族涉贪,瓦吉拉隆功褫夺她的王储妃地位及离婚。

特赦囚犯 6黄衫军领袖获减刑

泰王瓦吉拉隆功的加冕典礼前夕,周五(3日)已下令特赦符合条件的犯人,包括2008年因冲击总理府而被判入狱的6名反他信政权组织“人民民主联盟”(又称黄衫军)领袖,分别获减刑或释放,该特赦令周六(4日)起正式生效。

政府公报指出,获特赦者包括尚未服刑的在押人士、残障及患慢性疾病者、首次入狱服刑的女罪犯,以及年龄超过60岁、且剩余不超过3年刑期的犯人等。据悉,包括泰国前副总理占隆及前传媒大亨林明达等6名被告均在特赦之列。

另外,因侮辱王室罪被判入狱两年半的学运领袖乍乌巴德(Jatupat Boonpattararaksa)亦获减刑,提早至下周出狱,他2017年因在Facebook分享英国广播公司一段讲述泰王瓦吉拉隆功任储君时私人生活的片段而被判有辱皇室罪成。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