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修逃犯条例 恐违《美国-香港政策法》

【新唐人2019年05月08日讯】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5月7号发表研究报告,指出目前在香港广受争议的《逃犯条例》修订草案,不仅可能扩大北京当局在香港的政治影响力,更对美国构成极大的风险。

香港广受争议的《逃犯条例》修订草案引发美国的担忧。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5月7号以调查简报的方式,发表了一份8页的研究报告。

报告开篇就表示,港府提出的《逃犯条例》修改草案一旦通过成为法律,香港将更容易受北京政治胁迫的影响,自治权进一步受侵蚀。依据这个草案,引渡犯人的范围,根据香港法律,涵盖至少判处三年监禁的各种罪行,还将取消立法会对引渡过程的独立监督。这些变化将破坏香港目前仍然强有力的法律保障,使香港处于中共薄弱而带有政治动机的法律制度阴影之下。

香港目前和20国签有“逃犯移交”协议,但相关法律不适用于中国大陆、澳门和台湾。

香港资深大律师、公民党主席梁家杰表示,这样的“逃犯移交”协议是历史设计,1996年香港主权移交前,香港立法局获得政府保证,把中国大陆排除在协议以外。

香港资深大律师、公民党主席梁家杰:“把中国大陆排除于这个安排以外,就是因为中国大陆的司法情况不如理想。对于一些引渡回去受审判的人,没有足够的程序的保障、人权的保障。”

今年2月,香港政府以2018年港人陈同佳在台湾杀害女友,无法引渡为由,宣布修改《逃犯条例》,引发13万香港市民在4月28号走上街头反对。

梁家杰:“如果《逃犯条例》修改了,容许特首去把关,把在香港的人根据大陆方的要求引渡。那么简单的讲,就是容许大陆把处理王全璋律师这一套制度加诸在香港的人的头上。”

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在报告中直接指出,这可能会对美国的国家安全和经济利益造成严重威胁。如果这个草案获得通过,有可能违反在1992年通过的《美国-香港政策法》(US-Hong Kong Policy Act of 1992)当中的多项关键条款。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表示,一旦这个修正案通过,美国在香港多方面的利益将受影响。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对美国政治上的影响是很巨大的。相当于美国原来跟香港的关系发生了质的变化。香港逐渐从国际自由世界中的一员变成了中共政权里边的一员了。其次从经济上,这个对美国的企业,美国的各种各样的经济实体在香港的经营管理会带来重大的风险。”

此外,赖建平认为,美国在港企业的高科技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以及与香港合作“反恐”,防止洗黑钱、资助恐怖组织方面,都会受到这个法案影响。

梁家杰表示,1992年美国通过的《香港政策法》时,认为香港仍然保持固有的制度,和美国分享同样的价值观,因此延续了香港在主权移交前,有别于中国大陆的特殊待遇,包括独立关税区。

梁家杰:“那么如果你通过了这个修订《逃犯条例》,使得香港在内地、在法律制度上,再没有一个防火墙了。可能美国就要再次考虑,是否给予香港特殊的、独立的关税区的待遇。”

报告说,随着北京加速侵蚀香港地区的自治权和对自由的保障,这个法案可为北京提供强有力的法律工具,以便进一步侵入香港事务。这一法案的通过,几乎肯定会使民主倡导者和企业界更加难以操作。

赖建平:“一旦这个条例通过,其实对全世界都是个灾难。说白一点吧,不管你美国人,英国人,法国人,全世界哪里人,(中共)它想逮谁,一声令下香港政府就替它去抓了,抓了就被送回大陆了。”

此前多次传出中共公安跨境去香港抓人,或者在大陆任意扣留别国公民。英国,加拿大,欧盟与台湾有关官员也对这项修订条例表达了忧虑与关注。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