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涛评述】为因应美中贸易冲突 台湾制定经济和防务策略(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15日讯】【石涛评述】(3466-2)台湾为因应美中贸易冲突制定经济和防务策略(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今日点击石涛评述。这期节目提前录的,我们事儿比较多,5月分的事儿比较多,那应该怎么说反正大的事情,它都在一定时间框架下出不了边儿的对吧,出不了边儿的。

台湾为因应美中贸易冲突制定经济和防务策略

在中美之间的贸易冲突,已经全面冲突的背景之下,台湾中华民国很适时的中间插进去,我个人觉得很有趣,做得相当的凌厉,跟大家分享这期节目的下半部分:在国安会议上蔡英文说:美国提高了关税还没有扩及影响到,台湾主力出口产品,对台湾影响相对有限;但采取近一步关税措施的话,影响面会扩大,政府密切关注后续发展,采取必要措施。她这话刚讲完,这个话刚讲完,那美国贸易代表已经讲出来了,总统命令对剩下的3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产品,进行关税程序,就是进行提高关税程序的相关的内容。

所以蔡英文现在说的,都已经必须进行处理了,第二天也就上个周末,她就应该应对这个场面了。因为给两个星期的公众咨询,你可以算出来,给两个星期的公众咨询,然后施加关税的威胁大概在5月底,3000亿。台湾官员在不同场合就中美贸易冲突,给台湾带来的影响,都进行过相对的表述,那最大的概念就是蔡英文的态度。作为中华民国总统她能够很适时的,应对大的国际形势的改变,很适时的应对台湾在现实环境中,跟大陆之间的关系。应该讲习近平的作法,造成川普的愤怒;而川普的愤怒,从而直接影响到对中共这种关税战的打击。

那现在是2019,明年是2020,2020是大选,大选年。那在大选年里面,民进党会借助现在有限的时间,这2019年的这段时间,有可能以执政党的概念大幅提升改变,台湾在国际社会中的形象和它的力量,是习近平送给台湾和民进党的厚礼。因为美国竭尽全力打击中共政权,台湾本身的地方它的加工业,就是大陆很多台商在大陆很多企业,会搬回台湾,回家就完了。因为他没必要再去什么柬埔寨、越南,他去那儿干嘛,回家就完了嘛对吧。而他在大陆这么多年的发展,有他丰厚的这种加工企业的经验,和相应的技术和技术人员的培训,他那一套东西有了,他回到台湾就行了。

台湾经济非常稳固,股市稳健,连续十二个季度的增长,总体稳定程度堪称世界第一。那是厉害,从去年以来积极做出回应,收效甚好,有足够能力应对国际局势的冲击。在这种,中共在这种打击之下,它很难再去分出身来去应对台湾,它也就吼叫喽,我觉得它也就吼叫喽。它,你让它一定有什么样太真正的,用时间用精力去对付台湾的话,可能性不大。习近平要对付的是中南海,我相信这一波的波动之后,中南海,中南海的周围的反习势力,认为是绝佳的机会,会向他发难。

投资形势强劲,外资品牌加码投资台湾,台商回流。应该,应该是这么回事,他没办法呆了。超前突破2500亿新台币的目标,她说向经济部下达5千亿的新目标,前瞻预算的基础设施的预算,经济景气叫添加柴火的措施,应该是非常好的。我个人觉得是,这就是大场面,这是一个整个形势的改变,而这个环境跟形式的改变,是他习近平造成的。外长谈到了,中共政权可能将转移内部矛盾,将台湾作为替罪羊,我们审慎面对这个局面。

那可以这么说,它打不打,我觉得它的选项很有限,它打不打台湾,它要不打台湾,那现在美国打击的是它的经济,对不对。那打击它的经济,那它怎么把被打击的经济,转加在台湾身上?台商都在跑,人家,人跑了不就完了吗。所以我也想,咱想像不出来它怎么打,除非打仗,它够不着啊,人都走了你够不着啊。台湾跟大陆有大量的商业往来,台商会对美国、对中国制裁受到影响,但相反有利于台湾经济。

没错,我个人觉得是这么回事。

外长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看到很多在中国经营的台商,愿意回到台湾投资。嘿!局势迫使他,他根本呆不了。外长还提到,蔡英文在国安会议上讲话时强调,加快基础设施的建设。而北京最近对台湾的影响,北京对台湾的影响就如我说的,它把所有飞机围着台湾转,只要它不敢打,就全都是扯蛋了,没用。要不然你就打,你转攸管什么用啊,对不对,转攸那你如果经济不好,连汽油钱你得费多少汽油钱。

美众院议长佩洛西:“台湾保证法”展现美对台承诺

美国的众议院的议长佩洛西,台湾保证法展现美国对台湾的承诺。这是日前在有关台湾关系法,40周年的背景之下,他提到一个台湾保证法2019,这个作为美国人来讲,一切都是以立法的方式出现,以立法的方式确定和出现。那表明在美国政坛,执政党跟反对党它整体议员代表着,整个大多数的美国民众的意愿,所以在有关台湾问题上,任何的相关法律它的打击的对象,就是中共国。

台湾关系法40周年,1979年中共建交,中共跟美国建交的时候,确立了台湾关系法。1979年邓小平啊,夺取兵权,就是所谓自卫反击战,所以挺特别的一年。安排了很多纪念活动,高潮是在国会山庄举行酒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到场祝贺,而且通过了台湾保证法,体现了美国对台湾的承诺。它没有约束力,它没有法律的约束力,但是呢它表明了态度,因为它的基础是在台湾关系法的基础上,台湾关系法具有约束力。

佩洛西,40年台湾关系法强化了彼此的支持,作为基石,那台湾关系法促进了台湾跟其他地区,彼此之间的关系和保障,以及相互的尊重。国会对台湾人民的支持无关政治,而是一个更好的、自由的、繁荣的、民主的、人权的价值共享。所以他在讲,他在强调这些内容的时候,本身突出的,就是跟中共政权的对比,跟中共政权的对比。所以这是一个,就台湾而言,就中华民国而言,中共去年曾经采取方式,用钱买,用钱买掉台湾的很多,三个是四个,所谓的外交邦国。我们节目中说了,你们花钱都给他买走,你都买走,你不买你都是儿媳妇大肚装孙子,你都给买走。你真都买走的话,美国就会跟台湾建交,跟你断交,因为剩下被买走的国家,都在美国的周围。你花钱买那些国家,你威胁的是美国安全。

所以有些事我觉得,人太利益的时候,就是生命太利益的时候,他的愚蠢吧,你挡都挡不住他,你劝不住他。白宫的国安委员会、国务院和国防部,多名官员也出席了这一次的酒会,这就显得很特别了。以往政府官员会避开相对的活动,但这一次国务院的叫国际组织局的助理莫里,和军政局的助理叫库伯,都参加了活动,这是前所未有的。所以这是一个非常清楚的标志,就是美国政府,现任政府,它非常切实的表明,它跟中华民国之间的关系。

问政府人员为什么在场?国务卿讲得很清楚,台湾是一个持久的关系。这一部分根本就不新鲜,要维持一个长久的关系,不只是可靠,而是一个真正的持久。台湾是民主的典范,我们只能说到这里,但是我真正期待的是到台北访问,到台北访问,才是真正展现出两国之间的关系。这件事情本身对中共打击比较大,它有着一个时间性,它是2019年,但它同时提出来就是,美国跟台湾跟中华民国之间的,政府级关系和国际关系当中的,它的地位。那对中共统一中国的说法,和爱国主义来作为统治中共体制内部的精神来讲,那中南海必须做出反应。

那好这期节目就到这里,谢谢大家,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