沦国际废料垃圾场 马来西亚将退还并追讨费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18日讯】自中国去年起禁止塑胶废料入境,马来西亚沦为废料垃圾场,据官方数据,去年进口87万吨的塑胶垃圾,是2016年的3倍。为加强管控废弃塑胶制品,大马将禁止受污染塑胶废料入境。

中央社引述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导,马来西亚能源科艺环境部长杨美盈17日表示,非法运入马来西亚的塑胶废料都会被送回来源国,并向这些国家追讨费用。

她说,在政府的要求下,目前有5个非法运送到马来西亚的塑胶废料货柜已被送回西班牙。

杨美盈表示,不管来源国是否来自巴塞尔公约缔约国,废料是在马来西亚或在来源国销毁,相关国家都必须负责销毁塑胶废料的花费。

她强调,根据“巴塞尔公约第9条文”,任何有害废弃物越境转移并蓄意处置,皆被视为非法运输,签约国必须承担运回有害废弃物的花费。

杨美盈说,中国去年起禁止塑胶废料入境,马来西亚沦为这些废料的垃圾场,马国环境局已对高达149间非法处置塑胶废料的工厂,采取行动。

根据2021年1月1日起生效的塑胶废料流动管制政策,马来西亚将禁止受污染塑胶废料入境。

“巴塞尔公约”缔约国代表已在日内瓦举行的大会上针对一项加强管控废弃塑胶制品的提案达成协议。

“巴塞尔公约”大会上,187个签署国议决将洋垃圾从无害废料类别改为污染废料,出口国要输出洋垃圾,必须获得进口国的批准,才能跨境转移。这项更动将在2021年正式生效。

“巴塞尔公约”涉及管控危险垃圾的跨境转移和处置,防止高危废物转移到不发达国家。1993年马来西亚成为此公约签署国。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