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违背承诺 川普或关税汇率同时开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15日讯】日前,川普在指责中共没有兑现购买美国农产品承诺后,再次指责中共压低人民币汇率,采取为中国公司提供政府补贴的方式, 来抵销美国加征的25%关税。外界猜测,如果中共再次违背承诺,川普可能在关税和汇率两方面同时开弓打击中共,这对中国已经锐减的外汇储备来说,将是大灾难。

在美中两国即将举行面对面贸易谈判之际,7月12号,川普再次发推文,批评中共操控汇率,将货币贬值,并给予公司津贴,以减轻25%关税的影响。

川普还称关税是很好的谈判工具,美中贸易战到目前为止,关税对美国消费者影响微乎其微,而且关税是很好的收入来源,更重要的是,离开美国的公司将会因为提高关税而迁回美国。

这是川普两天来第二次发推,对中国提出批评,前一天川普说,中国尚未履行承诺购买美国农产品,令他感到失望。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认为,实际上中美的对抗已经越来越深入、复杂和全面,如果中共再次违背承诺,川普可能瞄准中共操纵汇率进行打击。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真正要打贸易战最后肯定就会落到金融方面,一个选项就是汇率,另外就是金融服务业,还有相应的一些投资都会受到冲击的。”

不过台湾中华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吴惠林说,在民主国家,控制汇率极其复杂而艰难,吴惠林认为川普应该还是继续关税战。

台湾中华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吴惠林:“关税这个东西比较简单也比较明确,可以制造一些立即的效果,一年多了,关税这一招看起来效果都蛮好,所以我觉得他不会用其他的方式。”

有不具名的网友在网上留言说,中共操纵汇率是世界有名,最好的办法就是制裁中共操纵汇率和3200亿加高关税,将中共逐出世贸组织。

吴惠林说,川普非常了解中共在企图以拖待变,因而美国前一阵取消100多种中国产品的关税。

吴惠林:“可能这些产品对中共的打击不是那么大,而对其他国家影响可能比较大,所以就把它取消掉了,没有全部取消嘛。”

6月11号,美国智库企业研究所(AEI)公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对外投资和建设项目,较去年同期锐减约50%。据分析,其主要是因为中共担心外汇储备不够,因此限制国有企业获得外汇,从而减少大型交易项目。

任中道:“中共的外汇储备,其实可动用的确实不多,今年有将近1.2万亿的外债需要偿还。”

另外中国需要进口也不得不动用外汇。

任中道说,尽管中共变卖安邦和明天系等大型集团的海外资产,得到了一些外币来补充它的外汇储备,但是远远不足以弥补贸易战带来的外币损失。

任中道认为,如果北京不兑现G20习近平对川普的承诺,导致贸易战再度升级,贸易顺差自然会继续缩小,这将进一步打击中共的外汇储备。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