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命令企业不裁员 失业人口实名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30日讯】日前,中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出自相矛盾的声音,人社部一方面声称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另一方面却鼓励企业少裁员。专家认为,打开了国门几十年的中国,中共官员还用计划经济的方式,要求自负盈亏的民营企业为政府的错误背黑锅,毫无道理。

7月25号,中共人社部召开2019年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声称今年上半年,大陆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不过同时人社部将继续把“稳就业”作为首要工作目标,鼓励企业不裁员、少裁员。同时对失业人员实行实名制的管理。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中共人社部发出这种自相矛盾的声音,反映中国大陆就业形势严峻。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中国大陆就业形势非常严峻,中共不得不用这种官方的统一压制的方式,迫使民营企业少裁员或不裁员,中国这个失业的问题,现在看来相当的严重。”

谢田说,中共人社部这种居高临下的发声,说明中共官员还停留在几十年前计划经济的思维中,用几十年前的国有企业管理方式来对待民营企业。

谢田:“当然很多中国的民营企业也不太敢得罪政府,所以它们对政府和官员不能说言听计从,也是有所忌讳,这个时候,中共官员又拿出高高在上的心态,来要求或者施加压力。”

谢田说,中国老百姓习惯了中共官员的官僚态度,同时对中共官员心有余悸,加上中国的民营企业没有强大的民间联合会,中共官员才敢于耍威风,不过在西方社会看来非常奇怪。

谢田:“在西方社会看来,私营企业是自负盈亏,自己负责的,不可能有政府官员可以出面干涉,政府官员唯一可以做的就是给你一些税务上的优惠,绝不能你即使要亏损了也要不裁员保证就业,这个是不可能。”

事实上,中美贸易战导致中国境内的企业加速外迁,自然加大了失业人口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中金公司)估计,中美贸易战已经导致近200万的失业人数。这个数字不包括美国从5月开始,将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关税由10%调高至25%,所引发的失业人数。

因而,中共人社保宣称的系列解决就业方案,也被认为是大面积企业倒闭前的维稳。

大陆中国问题研究人士李先生:“倒闭潮马上就会开始,现在社会的层面是更多年轻人根本就找不到工作,没有谋生的机会,企业都倒闭完了,他就没有工资,他拿什么吃饭呢?现在民众已经吃了上顿没下顿了。”

针对中共人社部鼓励企业少裁员,有网友指出,企业裁员都是迫不得已为之的,真的要裁员了你怎么鼓励它也没用啊!

另一位网友说,没有新业务,近十年的旧账都收不上来,老员工坐在办公室都快生锈了,咋样吸引就业?

还有网友说,干不下去了还不让裁员,就只有关门歇业了。

谢田:“那些企业如果就是不行了,就是支撑不了了,我没有订单、没有生产,我不能白养这些人,就是要裁员,我看中共也很难对付。”

美国宣布关税上调后不久,北京成立了一个跨部门特别协调小组,监督裁员的影响,防止大规模民工失业后造成的不稳定。

因而人社部对对失业人员实行实名制管理的规定,令外界担心失业人员不但没有经济来源,人身自由也可能被控制。

谢田:“中共实际上就是控制的偏执狂,再一个它可能担心这些失业的民众,有可能成为不稳定的因素,在维稳的环境下,失业的无业游民对它们来说是很危险。”

谢田说,是中共错误的经济政策,造成经营环境恶化,经济走向衰退,大量民众失业,再加上中共对经济的控制和不公平贸易导致美国发起贸易战,使得中国的失业问题更加严重,中共却要求难以生存的企业不裁员,毫无道理。

采访编辑/刘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