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光而行!美太空船利用太阳能调整轨道成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02日讯】美国行星学会(Planetary Society)宣布,利用太阳光子为动力的新型太空船“光帆二号”(LightSail 2)已成功提升轨道、进行变轨,宣告任务成功。行星学会表示,这是新型动力概念的展现,希望未来能为“深空”(Deep Space)探测提供新的模式,摆脱昂贵的火箭和燃料。

美国行星学会今日(8月1日)召开记者会,宣布由民间募资逾700万美金推动的“光帆二号”计划获得成功。这款新型动力太空船已在只使用太阳光子推进的情况下,成功提升了轨道高度,顺利变轨

行星学会首席科学家、光帆二号计划经理贝兹(Bruce Betts)对媒体介绍,光帆二号在过去4天里,依靠太阳帆升高了大约1.7公里,已达到轨道顶点,这是一次“前所未见的突破”。

行星学会会长奈伊(Bill Nye)也对这项成功表示欣慰。他说:“这项技术,让我们得以将物品送到太阳系内意想不到的地方,甚至也可以超越太阳系。因为它不需要燃料,也不必控制燃料的整套系统设备。”

奈伊介绍说,由于太阳帆可以有效降低太空任务的成本,他们希望将来这项技术能够运用在探索火星、木星卫星欧罗巴(Europa)和土星卫星泰坦(Titan)的任务上。

“太阳帆”也称为“光帆” (英文名:Solar sails),是利用太阳光的光压进行宇宙航行的一种航天器,通常使用巨大的薄膜镜片制成。这种航天器以太阳的辐射压做为推进力。目前这种推进力还很有限,所以太阳帆航天器不能直接从地面起飞,但在被运送到没有空气阻力存在的太空后,这种小小的推力仍然能够发挥很大的作用。太阳帆的优势在于,它的辐射压非常小,不需要燃料,只要太阳继续照耀着,太阳帆就能继续运作。

据公开的资讯,日本发射的隼鸟号在回程时,就使用了太阳能电池板上产生的太阳光压当做姿势稳定控制,用以替代无法使用的X轴和Y轴控制装置,并与离子引擎加以辅助尚能使用的Z轴姿势控制装置。

正在飞往水星旅途中的信使号探测器,也利用了其太阳能电池板上所产生的光压来进行轨道修正。通过改变太阳能电池板和太阳之间的相对角度,可以调整辐射压的大小,这比推进器要精确得多。在引力加速机制下,很小的误差也会被放大很多倍,所以,精确的轨道修正可以为以后节省大量的燃料。

(记者欣然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