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与塔利班达协议草案 135天内撤军5400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03日讯】美国阿富汗民兵组织塔利班历经数个月谈判,达成和平协议草案,美国将在135天内,从阿富汗撤出5400名美军,并关闭5个基地;塔利班则需避免让盖达组织或伊斯兰国等好战团体利用阿富汗,作为攻击美国和其盟邦的基地,以换取美国撤军。此协议仍须获得美国总统川普批准才能签署。

德国之声(DW News)报导,在阿富汗出生的美国首席谈判代表哈里札德(Zalmay Khalilzad)表示,这项协议的目标在于终结战争,减少阿富汗境内暴力冲突,但不会有正式的停火协议。他说,这将由阿富汗人自行谈判,以达成和解。

哈里札德据说也告诉阿富汗领导人,协议内容还包括,假如阿富汗部队遭塔利班攻击,美国将保留援助政府军部队的权利。

图为,美国首席谈判代表哈里札德。(JIM WATSON/AFP/Getty Images)

尽管塔利班官员先前坚称,所有外国部队都得离开阿富汗,但哈里札德未说明在第一阶段撤军完成后,剩下大约1.4万美军将留在阿富汗多长时间。

先前西方官员曾表示,倘若塔利班达成特定条件,美军全面撤出阿富汗的时程可能会在16个月内。

目前还不清楚任何进一步谈判的细节。阿富汗总统甘尼(Ashraf Ghani)发言人2日说,甘尼已经听过协议草案简报,也将详阅相关细节,再提出意见。

而到目前为止,塔利班仍拒绝直接与政府打交道,因他们认为喀布尔当局是非法的“傀儡”政权。

哈里札德说,可能在挪威举行的“阿富汗内部”会谈,目的在于达成更广泛的政治解决方案,并结束塔利班与西方支持的喀布尔政府间的战事。

美国在2001年911事件发生后出兵阿富汗,这场战争夺走数以万计阿富汗人的性命,美国和联军部队也折损3500多名成员。美国若与塔利班正式签署协议,可望成为结束美军驻扎阿富汗近20年的开端。

不过,美军撤离阿富汗引发阿富汗官员和美国国安人员关切,他们担心撤军恐让阿富汗陷入新的内战,使塔利班重掌政权,让包括盖达组织(al Qaeda)、伊斯兰国(IS)在内的国际好战分子寻求庇护。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