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22 )乞丐与紫砂壶

在很久以前,有个财主非常喜欢茶道,这个财主心地善良,喜欢施舍,凡是到他家喝茶的人,无论贫富,只要来,他就吩咐仆人好生招待。

一天,财主家门口进来一个穿得破破烂烂的乞丐,不提讨饭的事,只说来讨碗茶喝。仆人连忙让他进屋,给他倒一了碗茶。

乞丐看了一下,说:“茶不好。”

仆人见他懂,连忙换好茶来。

乞丐闻了闻,说:“茶是好茶,但水不行,需要配上好的山泉水。”

仆人看出他有些来头,连忙取了早有储备的泉水再泡。

乞丐尝了一口,说:“水是好水,但烧水的柴不行,柴需要用名山阴面的柴。因为阳面的柴质松,阴面的柴质紧硬。”

仆人终于确认这是个精通茶道之人,并请出老爷。

只说财主听到禀报后很是惊讶,急忙来到厢房,只见乞丐中等身材、蓬头垢面、衣衫褴褛的,但仔细打量,发现他一身贫困潦倒的背后,透露出睿智、大气的气质,而且很有亲和力,财主暗自高兴,有种他乡遇故知的感觉。

财主问道:“不知贵客从何方而来,又到何方而去?”

乞丐答道:“我本是分文皆无的乞丐,不敢称贵客,几年来浪迹江湖,四海为家。”

财主看他不愿透露详情,就没再问下去,只好分宾主坐下。

正在这时,下人快将重新沏好的茶送上来,二人各饮了一口,

财主问乞丐说:“请问现在茶味如何?”

乞丐说:“茶、水、柴、火都好了,只是泡茶的壶不好。”

财主说:“这已是我家最好的茶壶了。”

乞丐摇摇头,小心翼翼地从怀里掏出一把紫砂壶

财主双手捧着紫砂壶,上看下看、左看右看、爱不释手,连声说:“珍品!世间珍品那!”

仆人在一旁提醒后,财主才将紫砂壶轻轻地交给仆人,又重新泡了一壶。

财主慢慢地品了一小口后,连声说:“名壶妙韵、果不虚传!”

财主立刻起身对乞丐作揖,说道:“先生:我要买你这把紫砂壶,价钱你定。”

乞丐回答说:“这是我自己用的,不卖!”

见乞丐起身倒掉茶,收起茶壶就要走。

财主连忙上前拦住说:“我愿出一半家产换你这把紫砂壶。”

乞丐还是不答应,执意要走,财主急了说道:“我愿出全部家产换你这把紫砂壶”。

乞丐听了,笑了笑说:“不卖,因为它是我的命!”转身竟然扬长而去了。

乞丐走后,财主是茶不想饮、饭不想吃、神魂颠倒、闷闷不乐。

心如火燎的太太吩咐下人赶紧去寻找乞丐。第三天下午,有个家人终于领着乞丐回来了,财主一见大喜,急忙上前说道:“先生要不咱这样吧,壶还是你的,你就在我家住下,吃穿住行我全部包下,但是有个条件,你每天用此壶陪我喝茶,怎么样?”

乞丐一见财主确实是挺诚恳的,又想想自己的处境,也就答应了。

就这样,乞丐住在了他家,和财主同吃同住,财主每次外出,遇到了困惑的事情,回来后就跟乞丐说,往往心中的迷惑就解开了;每次生活中遇到险关,一经乞丐的点拨,总是能够化险为夷。两人每天赏壶、泡茶、聊天,总感觉有说不完的话,为了无话不谈的兄弟,有时侯晚饭后聊天,常常在不知不觉中就聊过了半夜。 财主心情舒畅,家业也更加顺风顺水,蒸蒸日上。

一天财主突然问起乞丐的身世,乞丐说,清朝的时候,爷爷曾经在朝中做官,很受皇帝的信赖,这把紫砂壶就是当朝皇帝赐给爷爷的。后来自己通过科考当上了知府,但是因为秉性刚正不阿,惩办了地方豪强,那些人不甘失败,竟然买通朝中权势上下勾结,使他遭到陷害,流落街头。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很多年已过,财主和乞丐也都变老了。一天,财主说:“兄膝下无儿女,又无其他亲人,你若走在我之前,我来帮你保管这把紫砂壶,你看如何?”乞丐听后,非常高兴地答应了。

几年之后,乞丐真的去世了,财主也就如愿以偿地得到了这把紫砂壶。一开始,他觉得终于拥有了这把紫砂壶,所以每天都陶醉在喜悦中。没过多久,财主好像换了一个人似的,整天闷闷不乐,脸上也失去了原来的光泽,再用这个壶品茶时,却总觉得茶味不对,欣赏这把壶的时候,壶似乎也失去了原来的魅力。

一天,财主拿着紫砂壶在后花园散步,无精打采的反复嘟囔着:“乞丐兄、紫砂壶,乞丐兄、紫砂壶。”他无神的双眼遥望着灰濛濛的天空,长叹了几声后,好像突然感悟到了什么,右臂一挥,把手中的紫砂壶向乱石堆抛去——。

故事说完了,结局出我所料,你有什么想法呢?

朋友易得、知己难求(图片来源:pixabay)

其实随着时间的流逝,很多东西都改变了,财主与乞丐间的情谊已经超越了这把紫砂壶本身的价值,他们成为了知己

再好的东西没有人与自己共享就失去了意义,再值钱的东西也没有知己重要。

真正的知己是一份懂得,一份相知,一种淡淡的陪伴与共鸣。就犹如一杯清茶,淡然中沁入心田。

转念想想自己的人生,什么才是你心中最重要的东西呢?

──转自《希望之声》

(责任编辑:陈清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