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川普檄文历数北京贸易7罪  仍给机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26日讯】【新闻看点】川普檄文历数北京贸易7罪  仍给机会(2019/09/25)(总第424期)

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

大陆A股的“心脏”的确不太好,川普在联合国大会上强硬批评中方的演讲,使股市震荡不断。今天(9月25日)上证综合指数收跌了1%,深成指跌了1.43%,创业板指跌了1.3%。

美方昨天在联大的会场内外同时开火。国务院在联大会场旁边召开宗教问题讨论会,谴责北京剥夺维族人自由。会场内,川普发出了前所未有的火力,就香港问题警告北京。他说世界等待着习近平主席,作为大国领袖“化解香港危机”。

关于美中贸易问题,川普的火力更猛,严厉批评中共在贸易方面的“七宗罪”,在全球进行“掠夺式”贸易。他呼吁世贸进行改革,也希望与中方达成协议,但不接受“糟糕的贸易协议”。外界认为,与其说川普是在联大演讲,不如说他在世界面前向中共发表声讨檄文。

川普历数中共贸易七宗罪

川普在抨击中共贸易不公时,历数了中共的种种贸易不端行为。“中国(中共)不仅拒绝其承诺的改革,还采取了一种建立在大规模贸易壁垒、钜额国家补贴、货币操纵、产品倾销、强迫性技术转让、盗窃知识产权,以及在大范围偷窃商业秘密基础之上的经济模式”。

川普指出,中共的这些不公正做法,使美国和其他国家丧失了数百万就业机会。但是对美国来说,中共这种掠夺性贸易方式“已经终结了”。

他表示,中共加入世贸组织后,仅美国就损失了6万家工厂,还有很多国家也都受到了影响。川普呼吁世贸组织必须真正改革,修补漏洞,共同面对中共的挑衅姿态。

不过批评中共的同时,川普仍然希望美中能够达成一项对双方都有利的贸易协议。但他明确指出,绝不会在美中贸易谈判中接受一个“糟糕的协议”。

“经济全球化”本末倒置

川普同时表示,“经济全球化”,已经导致了世界领导人“无视自身的国家利益”。他认为,睿智的领导人,“必须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优先”。

近几年中共不断高喊“经济全球化”,甚至在一些左派认为这是“政治正确”。所以中共不断向其他国家大把撒钱,搞基建投资,甚至无偿援助。

但是经济学家程晓农在大纪元撰文指出,国与国之间的“国界”,就是要求国家政府要保护本国居民的福祉,而不是优先照顾国界之外世界各国居民的需要。正如民主国家的选民投票选举,他们选择政府的主要标准就是,“执政党能否保护本国居民的福祉,而不是牺牲本国居民的福祉去实现政府的某些全球目标。”

中共的作法恰恰与此相反,完全本末倒置。

川普发檄文,中共低调回应

这次联大演讲,是川普就任总统后的第三次。比较这三次演讲,川普对中共的批评一次比一次严厉,美方的态度一次比一次强硬。如果说前两次川普给北京留了一点面子,那么这次是不留任何情面。点名警告批评习当局,所作所为应该像一点“大国领袖”。

我们知道以前川普在谈到北京当局的时候,往往会给北京留一些回旋余地。尽管川普也批评北京,但是相对来说还算柔和。但这次,川普下了“重锤”,希望北京能够及时警醒。

在美中第13轮贸易谈判举行前夕,川普一桩桩、一件件历数中共的贸易七宗罪。如果用战场上的说法,川普就是向中共发表声讨檄文。

当晚,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在一个晚餐会上作出了低调回应。外交部网站文章表示,王毅称中美已经成为最重要的交易伙伴和投资对象国。如果美中脱钩和关门,“既不理智,也不现实”。双方应加强对话,协商解决问题。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更是失去了往日咄咄逼人的强硬姿态,说联大是各会员国发表意见、交换看法的平台,不是“语言攻击、干涉他国内政的合适场合”。这种说法,很不像外界眼中的“战斗部”。

中方败局已定的5大因素

从双方的说法来看,中共明显心虚气短,而川普则是理直气壮。这种对比,也恰好是美中贸易谈判的一种折射。

虽然双方达成贸易协议还不见踪影,但其实输赢早就定了。至少在5个方面,胜负已分。

首先是中国经济已经全面支撑不住,恶化在加剧;其次是全球产业链在重组,美中经济可能走向脱钩;第三是国际经济秩序在重塑,世界合力围堵中共;第四是中共恶劣的人权纪录,可能成了美国的谈判筹码,第五是美国朝野都要求白宫对中共强硬。

一、中国经济加剧恶化

中国褐皮书(China Beige Book)今天报告显示,第三季度的经济形势是“今年以来最弱”。尽管借贷升温,但是制造业、房地产和服务等行业都在恶化。

从8月中旬到9月15日,中国褐皮书访问了3300多家中国公司。彭博社引述报告表示,制造业收入、利润、数量和售价,都比上个季度下滑了2位数,只有借贷保持着最高水平。最突出的是,零售和服务业也无力补短板。

董事总经理谢扎德·卡齐(Shehzad Qazi)表示,中国经济比官方的数据“差得多”。而借贷保持最高水准,恰恰说明整体压力巨大,或者是很大部分公司“理应破产”。

另据联合早报报导,在中国上市的3583家企业,上半年利润同比减少了2.5%。亏损或利润下滑的企业占46%,比去年恶化了10%。

前不久,中共国统局公布了前8个月房地产数据。5月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房屋新开工面积和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等,部分指标增速出现了连续4个月下滑。

美中贸易战仍没有终战迹象,亚洲开发银行今天又下调了中国经济的增长预测。他们认为今年是6.2%,明年是6%,都比7月的预估低了0.1%。它们还上调通货膨胀率,从1.9%调升到了2.6%。

通胀最明显的表现,应该是猪肉的价格。8月份涨幅高达46.7%,比2017年增加了81%。中国农大动物科技学院院长李德发表示,非洲猪瘟给中国造成的直接损失“达1万亿人民币”,“还不算产业链的上游和下游”。

而农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的仇华吉5月就指出,非洲猪瘟造成的经济损失、对国计民生的冲击、产生的政治经济社会影响“不亚于一场战争”。

欧盟商会主席伍特克(Jörg Wuttke)昨天表示,“中国正陷入一场经济危机”。

二、全球产业链冲组,美中经济有脱钩趋势

大家都看到了,苹果刚刚宣布,电脑的最新产品将由中国转移到美国生产。执行长库克表示,这一举措将为美国提供45万个工作机会。

这是产业链从中国转移的一个最明显例证。

贸易战之下,不少在华外企苦于高关税,不得不下决心撤离中国。包括苹果、任天堂在内的50多家跨国公司都宣布,撤出中国生产线。

质量控制和供应链审核机构启迈QIMA最新调查报告指出,80%的美国公司和67%的欧盟公司正在离开中国。

产业链移出中国,这是贸易战对中国经济的可见影响。而美国科技行业高筑篱笆墙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目前还不十分明显,但影响却最深远。

美国已经拓宽了外资审查范围,加强了学生学者的签证审核。美方在力避中共窃取美国的技术专长。

前天美联社报导,美国大学2019学年中国留学生入学人数“大幅下降”,有的高达20%以上。

本周五(9月27日),众议院将举行听证会,准备以立法形式拨款10亿美元,协助移动运营商替换华为设备。之前参议院已经批准了一项类似法案,拨款约7亿美元,要求移除华为设备。

AIA Capital财富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吴嘉隆对大纪元表示,川普并不是非要达成贸易协定,他知道,中共签了协议也不会执行。

吴嘉隆认为,川普一年多谈谈打打,很可能在下大棋。他要让美国人完全看清楚中共,然后重建国际秩序。目前,很可能是给在华美企留出撤离的时间,从而达到“美中经济脱钩”。

三、国际经济秩序在重塑,世界合力围堵中共

大家知道,在美国关税制裁下,中国失去了最大的出口市场,经济缺少了动力。这很可能是美国围堵中共的第一步。未来美国可能还要与中共打“科技战”、“货币战”,甚至是“金融战”。只要美国禁止中共银行使用美元结算,“中国经济就崩了”。

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曾说过,“川普将建立一个由美国领导和民主支持的新世界秩序”。

从美方一系列动作来看,新世界秩序正在重组当中。美国一直在要求联合国、WTO等国际组织把中共踢出去,实际就是要重建同盟。

川普一上任就实施减税政策,为各国企业在贸易战后离开中国、进入美国预设了伏笔。贸易战开打后,美国又陆续与欧盟、日本、韩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等达成新的贸易协议。并与日欧两方联手推动世贸改革,目的都是遏止中共钻空子。

与盟国联手围堵这一招,使中共在世界范围内被极大的孤立。川普这次又在联大呼吁,世贸组织必须改革。语气之坚决,显示出围堵中共、重塑国际经济秩序已然成形。用围棋的说法,“势”已经做足了。

四、中共恶劣的人权纪录,成了美国谈判筹码

香港问题,川普从来没有这次这么严厉。他说美国一直严密注视着香港局势,“中国如何处理香港危机的方式,将意味着中国未来会在世界上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他警告北京“严格遵守”《中英联合声明》,保护香港的自由、司法体制和民主生活与方式。

此前他还曾对北京喊话,若达成贸易协议,先人道的解决香港问题。

同一时间,在联大会场旁边,美国国务院还行了一场宗教问题讨论会,谴责北京剥夺维族人的自由。

很显然,川普把中共糟糕的人权纪录已经当成了谈判筹码。

五、美国朝野都要求对中共强硬

自从川普领军白宫向中共发起关税制裁,美国朝野像是突然“苏醒”了,国会的表现最明显。两党空前一致的要求北京,必须进行系统性改革。

在前几天的民主党辩论会上,几位总统候选人讨论中共贸易行为时,非常罕见地用上了“腐败”和“盗窃”这些字眼,这在往届美国政府时期几乎看不到。

由此可见,即使民主党人入主白宫,美国也不会改变对中共强硬态度。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前总法律顾问丸山(Warren Maruyama)指出,过去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后会走上自由轨道的想法“已经过时了”,“现在两党都支持对中国(中共)采取更强硬的政策”。

川普狠打中共,对习一再给机会

五大因素,决定了中共在贸易战中败局已定。

但反观川普,并没有把北京逼上绝路,而是一次次留机会,包括这次联大演讲。很多网友表示不解。

那么这次演讲,川普给了答案。他警告世界领导人警惕“社会主义幽灵”,这是各国面临的“最严峻挑战之一”。

“幽灵”,按中国人的说法就是“鬼魂”。人如果被鬼魂附体,他的行为就会怪异。如果国家被鬼魂附体,这个国家就会荒诞不经,各种糟糕的事情接连不断。

但这个国家的人、包括领导人在内,很可能是无辜的,因为都被鬼魂控制着。

川普看得很明白,所以他把习和中共分得很清,中共是中共,习是习。

但中国有句话,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如果一个人执迷不悟,一再错失良机,未来也很难说。必须摆脱“幽灵”控制,但这需要有一些突破。

对北京而言,下月的谈判,或许是为数不多的机会之一。

10月谈判是最后机会?

美国财长姆钦表示,10月7日双方将举行第13轮贸易谈判。

战略国际研究中心高级顾问葛来仪(Bonnie Glaser)认为,川普的严厉警告可能代表着双方会谈前,继续对中方施加压力。

她认为,川普可能意识到,10月谈判是美中达成重大协议的“最后机会”。如果这次谈崩了,“想在近期重启谈判会非常困难”。

北京会抓住机会吗?我们拭目以待。

好的,感谢您关注新闻看点,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