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彭斯重磅演讲可期 美对中共行动或升级

据路透社援引美国白宫官员的消息,在中美贸易战稍现缓和迹象之际,美国副总统彭斯计划在10月24日于智库威尔逊中心,发表第二次对华政策的重要演讲。据透露,彭斯将回顾过去一年来的美中关系,并展望双方的未来关系走向。

作为美国保守派鹰派的彭斯演讲一直备受关注。事实上,其演讲原定于今年6月4日发表,后因避免影响“川习会”曾被推迟到当月24日,其后又再度被推迟到G20峰会,直到最新日期的确定。海外有消息指,中共曾在幕后游说美国,延迟彭斯的演讲。这一切都说明彭斯的演讲内容一定与其去年10月发表的重磅讲话一样,非常震撼,而且将又一次刺痛中共,加剧其末日的恐惧和绝望。

在去年的演讲中,彭斯全面阐述了川普(特朗普)政府对华政策,内容涵盖中国(中共)的贸易、军事、人权以及干预美国政治等多个领域。彭斯指出,美国对华政策业已转向,原因在于“北京正在使用一种全政府的手段,利用政治、经济、军事工具以及宣传,在美国推进其影响和利益”。

在经济上,中共“使用了与自由公平贸易不符的一系列政策,包括关税、配额、货币操纵、强制技术转移、知识产权盗窃以及工业补贴”,导致中美贸易赤字巨大。为了回击北京,美国连续加征关税,目的就是达成公平与对等的协议。

在军事上,中共不仅窃取美国高科技,包括最先进的军事技术,而且还把在陆海空,在西太平洋,乃至外太空抗衡美国军力作为首要任务。对于中共的军力炫耀,彭斯表示“我们不会被吓倒;我们不会退缩”。

在政治上,中共在美国“正在推动一场全面而有协调的运动,以破坏总统、我们的议程和我们国家最珍贵的理想所受到的支持”。他列举了来自情报部门的一些消息来加以印证,如中共正在奖赏或胁迫美国的工商企业、电影制片厂、大学、智库、学者、记者、地方、州和联邦政府官员,通过媒体等干预美国中期选举,利用并干涉在美中国学生活动,向美国大学、智库、学者、商界人士等施加影响。

除此之外,中共对内控制和压迫本国人民,中国人缺乏信息流通自由,缺乏信仰自由。对外,则用所谓的“债务外交”扩大其影响力,并通过说服三个拉丁美洲国家与台湾断交,威胁台湾海峡稳定。

彭斯最后向北京发出强烈信息,即“本届总统不会退缩,美国人民不会动摇。虽然我们希望改善与北京的关系,但我们将继续坚定地捍卫我们的安全和我们的经济”。美国将在“保护美国的利益、美国的就业和美国的安全”方面采取果断的行动,并在北京对美国政治和政策的干涉时,揭露它。

彭斯演讲引起了强烈震荡。中共外交圈的一些人甚至将其与丘吉尔当年的“铁幕”演讲相提并论。CNBC名嘴克雷默(Jim Cramer)在其《论谈》节目中说,彭斯的演讲“真的吓坏了中共”,“它像是在1947年撰写的针对苏联的东西。”“它是川普政府最重要的演讲。”“它承认中共是一个共产主义国家,而不是美国的盟友。”

彭斯演讲后,直至今日,美国以前所未有的强硬姿态应对中共。在贸易上,藉由关税向北京施压,迫使中共在几度施行拖延战术后不得不重回谈判桌;在科技上制裁华为以及为新疆提供监控设备的中国高科技公司;在军事上,美国军舰高调驶过南海海域,提升美台关系;在人权和宗教问题上,美国政府公开批评中共,将“六四”定性为大屠杀,川普还公开会见被中共迫害人士,商务部制裁新疆20个公安系统,限制参与人权迫害的中共官员的赴美签证,冻结相关官员财产;川普在联合国首次发表关于宗教信仰自由的演讲;对于香港反送中运动,美国国会和政府都密切关注,国会众议院刚刚通过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等三个涉港法案;美国要求中共驻美外交官如果与美国州、地方和市政官员举行任何会议,或官方访问教育和研究机构,必须提前通知国务院,等等。

此外,近期发生的NBA、苹果公司、暴雪公司被迫向中共叩头,《南方公园》被封杀等事件,让美国人不得不思考一个问题:美国是否愿意接受中共利用庞大的市场绑架美国,绑架世界?参议员卢比奥10月15日撰文指出,美国必须采取行动对抗中共的经济威胁。美国国会应该考虑利用现有法规来对抗中共的入侵,保护美国利益。“如果不采取行动,中共就会更加大胆地绑架这个世界,美国对此绝不能容忍。”

可以大胆推测,彭斯在回顾过去一年的美中关系时,一定会回顾美国在政治、经济、军事、人权、香港等问题上所采取的态度、政策,并且极有可能在未来如何捍卫美国利益,捍卫人权,拒绝中共绑架世界等方面,释放美国更为强硬的态度,更为强硬地要求中共遵循“对等原则”,而这昭示着彭斯演讲后,美国打击中共的行动将会升级,比如限制金融投资、限制中企在美上市、更多制裁中共官员和中国公司……而这对于中国老百姓来说,是福音,对中共而言,则是催命符。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