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取消主办APEC峰会 川习会悬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31日讯】由于国内大规模的抗议活动尚未平息,智利总统塞巴斯蒂安・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周三(30日)宣布,将取消11月中旬主办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峰会(APEC)以及联合国气候变迁大会(Cop 25)。而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否能在APEC会面,如今也成为未知数。

皮涅拉在圣地亚哥总统府莫内达宫(Palacio La Moneda)发表简短声明说:“这一直是非常困难的决定,造成我们很大痛苦。”

不过,由于智利爆发了大规模的街头抗议活动,并已经持续了10多天,皮涅拉表示,智利已认定不适合举办这项即将于11月16、17日进行的APEC峰会,以及12月2至13日进行的Cop 25气候变迁大会。

皮涅拉在总统府说:“我们完全理解Apec和Cop对智利乃至世界的重要性,但这是基于常识的明智选择。”“总统需要置人民高于一切。”

“我们(当前)的主要关注点是重建公共秩序、公民的安全与社会和平,并推动通过一项社会议程来回应公民的主要需求。”

皮涅拉还说,智利政府已经与其他国家总统进行了对话,告知峰会取消事宜。

这是APEC自1993年举辧第一次峰会以来,首度取消会议。

一位白宫官员告诉《路透社》,峰会的被取消令华府感到惊讶。这位官员说,政府从新闻报导中获悉了这一决定,并正在寻求更多信息。

据媒体此前报导,美国总统川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原定将在此次APEC峰会上会面,双方或将签署“第一阶段”美中贸易协议

10月10、11日,刘鹤率团抵美进行新一轮贸易谈判。双方均表示,此次谈判取得突破进展。川普总统亦多次表示,第一阶段协议会很容易签署,希望11月份在智利举办的APEC峰会上,与习近平签署该协议。

本月初(6日),智利政府调涨地铁票价,导致中学和大学生率先抗议,后来逐渐演变成民众对社会、生活及待遇等等的不满,最终爆发了大规模民众上街抗议的反政府示威。

10月25日,约有百万人参加了在智利首都举行的和平抗议游行,要求政府进行政治、经济和社会改革,许多示威者呼吁总统皮涅拉下台。据称,这是智利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示威。

26日,皮涅拉宣布大幅改组内阁。但没过多久,首都圣地亚哥就发生了示威者与安全部队的暴力冲突。原因是,当时有近一万人在“意大利广场”(Plaza Italia)聚集,部分人试图前往戒备森严的总统府,因此跟警察发生冲突。

29日,智利民众再度走上各地街头抗议皮涅拉,要求当局进行经济和政治改革。抗议活动爆发冲突,包括警方向示威者使用水炮车并施放催泪瓦斯,抗议人士则丢掷石块反击。

据悉,自爆发示威抗议10多天以来,至少有19人死亡,数百人受伤,超过3,100人被拘留。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