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市公投 “优先选择投票”争议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05日讯】纽约市将于周二进行普选,除了选出公职,在选票背面,选民还可以对5项公投投赞成或反对票,其中的第一项“优先选择投票”,争议性大。

第一项公投“优先选择投票”(Ranked Choice Voting),旨在从2021年开始,选民可以在市长、公益维护官、市主计长、区长和市议会初选和特别选举中,以优先顺序排名的方式,选出最多5个候选人

首次计票中,若无候选人得票率超过50%,则得票数最少的参选人被淘汰,投给被淘汰者的选民的第二排名,将分发给留下来的候选人,这一步骤会重复进行,直到选出得票最多的参选人。

周一,支持“优先选择投票”的民选官员和民众在市政厅前,呼吁民众投赞成票。

纽约市议员 Ydanis Rodriguez:“这个方式可以让少数族裔的声音被听到,为候选人排名,让投票更有意义。”

然而,另一边,纽约市居民联盟则呼吁选民对这项公投投反对票,表示民主党在纽约州占很大优势,若这项公投通过,将会造成一党独大的局面。

另外,此投票系统在过去收到许多负面评价。一篇在纽约日报贴稿的评论表示,系统操作复杂,且选出的候选人往往不能代表大多数民意。

许多地区在采用后投票废除该系统,包括南卡罗莱纳、华盛顿州皮尔斯郡和科罗拉多州亚斯本。

新唐人记者王愉贺、唐诚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