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比奥称香港人权法案获重大进展 参院拟“热线”方式最快表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14日讯】美国国会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9月已在众议院一致通过,但至今仍未提交参议院表决。目前香港局势急剧升级,议案发起人卢比奥会晤参院领袖后,宣布取得“重大进展”。港媒称参院拟通过“热线”表决方式最快下周通过议案。

港人“大三罢”抗争继续,周二(12日)中大激战一日,周三大半个城市交通瘫痪,中共镇压可能随时升级。

周二,美国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 Mitch McConnell)在院会针对香港态势发表讲话,对香港自治表达了忧虑。他还提到,期望与其他多名推动《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国会议员合作,朝着“强有力而且程序上可行的方案”而努力。

周三下午,《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发起人国会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恩格尔(Eliot Engel)、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里施(Jim Risch)和麦康奈尔举行了闭门会谈。

当天晚些时候,卢比奥在推特宣布,法案取得“非常重大的进展”。

恩格尔也告诉新唐人电视台,他和麦康奈尔、卢比奥之间已经达成共识,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将迅速向前推进。卢比奥办公室也表示,总统不反对法案。

香港众志当地时间周四早上亦在脸书发文表示,在过去数小时内,从共和、民主两党几位人士分别收到确认,参议院终就《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开绿灯,最快将在本周内开始审议法案,并在感恩节假期开始(即11月22日)前完成立法程序。

据香港《苹果日报》消息,麦康奈尔愿意最快于周四通过俗称“hotline(热线)”的非正式表决方式,尝试取得参议院议员“一致同意(unanimous consent)”,令法案最快可在下周内通过。

报导引述知情人士指,鲁比奥联同里施会晤麦康奈尔,增加了协商胜算,因为“热线”方式需要审议相关法案的委员会主席一同提出。“热线”方式意指多数党及少数党领袖在参议院“衣帽间”发出有关拟议法案的通知,通过电邮或电话向各议员征询意向,若在一定时限内无人提出异议,最快可在感恩节假期前的大会会期(22日)内宣布通过。

据知,若以“热线”方式通过,则法案内容不会作出改动。

驻华盛顿港人组织“香港民主委员会(Hong Kong Democracy Council)”总监朱牧民表示,“热线”方式毋须占用大会讨论时间,是参议院常见取得议员“一致同意”的非正式方式。

朱牧民称,自己一直与众议员议长佩洛西办公室保持联络,相信参议院通过法案后,与众议院版本有别的问题很容易解决。国会也正积极与行政机关研究制裁措施,包括签证限制等的落实方式,期望政府可在法案正式成为法律后尽快采取相应行动。

多次访美的公民党郭荣铿相信,美国国会议员知悉香港目前的情况严峻,故决定引用“热线”形式,加快法案通过。

他认为,法案尽快通过会对香港情况有所帮助,迫使政府“政治问题政治解决”。但他提醒,美国参议员的情况复杂,若有一、两名议员反对“热线”做法,即需要重回审议程序,因此香港人不能掉以轻心,要继续争取国际社会支持。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内容包括每年审议香港自治状况,以确定美国是否继续给予香港特殊待遇,以及对侵害香港自治和人权的人员实施拒绝入境美国、冻结在美资产等形式的制裁。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