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再确认一例鼠疫 与北京病例无关或另有疫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18日讯】中国大陆近日有俗称“黑死病”的鼠疫病例被确诊,外界十分担忧疫情是否有扩散。周日,中共官方对外通报,在内蒙古又有一名男子被确诊为“腺鼠疫”患者。据通报,该患者与之前已在北京被确诊染上鼠疫的两名内蒙古病患之间并无关联,显示此次大陆鼠疫疫情或有多个疫源地。

据中国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17日发布的通报,新被确诊染上腺鼠疫的男子现年55岁,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镶黄旗巴音塔拉苏木采石场的员工。该男子16日在乌兰察布市化德县医院就诊期间反复发烧,经检验确诊为腺鼠疫患者。

官方通报表示,该男子承认本月5日曾在采石场剥食过野兔。目前该患者在乌兰察布市化德县医院隔离救治。通报并称,“未发现本病例与前2例病例之间有流行病学关联”。通报里所说的“前1例病例”,指的是本月12日两名内蒙古病患在北京被确诊染上了鼠疫。

据前述通报,内蒙古新增的这名“腺鼠疫”患者曾与28人密切接触,而所有密切接触者已被“就地隔离观察”,暂未出现发烧等异常现象。

据《锡林郭勒日报》11月17日报导,新增的腺鼠疫确诊病例为锡盟镶黄旗铌钽矿施工企业五矿二十三冶建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籍锅炉工刘某某。他在动手剥食野兔之后,感觉身体不适,到乌兰察布市化德县医院就诊。经专家会诊,刘被诊断为腺鼠疫确诊病例。

资料显示,鼠疫又可区分为腺鼠疫、血鼠疫与肺鼠疫。腺鼠疫一般通过跳蚤经过小动物传播,也可以通过接触受感染的动物体液被感染。

而上周二(11月12日)在北京被确诊感染了鼠疫的两名内蒙古患者患上的是肺鼠疫,当时这两人中有一人的病情危重。而北京市卫健委16日发布的一份声明显示,那名危重患者的病情目前还在加重。

此外,本月15日有网传照片显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发了通告,要求患者就诊前,主动报告近10日是否到过青海、甘肃和内蒙古,及是否在本月3至5日到过北京朝阳医院急诊科就医。有医护人员表示,草原是鼠疫高发区,医院提出上述要求,显示这三个省区已可能有鼠疫扩散。

(记者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