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驻港部队“自发”上街 中共镇压前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18日讯】香港的警民暴力冲突11月16号本来稍有缓和, 但中共驻港军队却在当天出动, 离开军营,到街上清理路障,让外界又处于极度不安之中。

11月16号下午4点左右,数十名中共驻港部队突然出动,他们穿着轻便短袖与短裤,从军营内列队跑步出来,清除九龙塘浸会大学联福道周边马路上的砖头、铁栅栏等路障。

一名貌似现场指挥官回答记者说,清障目的是“止暴制乱”,发挥正能量等。他还称“都是自发的”。有记者询问,清除路障是否获有关方面批准?这名指挥官没有答复。不过,这名指挥官的霸气态度给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

军队出来不久,就有防暴员警和消防员到场协助。这是反送中运动5个多月以来,中共驻港部队首次公开出动上街。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这次很明显是北京在试水温,用相对缓和的‘出兵’动作来试探外界的反应。这里有三个疑点,第一,出来的队伍中,特别就有穿橙色球衣的‘特战八连’和穿蓝色球衣的“雪枫特战营”。这是明摆着有意让记者拍到的,用特战的字眼来传递威胁的信号。”

据大陆媒体披露, 雪枫特战营、特战八连,是中共最强的特种部队,负责在新疆镇压的。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分析说,在队伍中还有专门负责录像的士兵,这像是给上级做报告和做宣传用的。另外,指挥官的态度还特别蛮横,这都不是做好事应有的态度。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也对《新唐人》指出,所谓驻军“自发”清理路障的说法简直是掩耳盗铃。香港驻军一举一动都是被控制的,他们绝不敢擅自行动。像这么明显的政治事件,显然是中共有组织、有计划的在行事。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第一个,我认为这是一个威胁、威慑。第二个呢,我觉得是一种试探,相当于一种火力侦察。”

赖建平表示,中共在香港现在是骑虎难下,它不敢太张狂的贸然出动军队镇压。所以它先派军队以清路障的名义出来看看香港社会和国际社会有什么反应。如果反应不够激烈,它很可能继续往前走;如果国际社会、香港反弹太大,它可能收敛一些。

赖建平还指出,中共出动香港驻军发生在习近平对香港发出了强硬表态后,它们之间是有逻辑关系的。

不过,驻军上街引发了外界极大关注和争议。

香港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郭荣铿表示,驻军涉嫌违反基本法及驻军法,会严重冲击及破坏一国两制承诺。他将在下周三的立法会会议上提出急切质询,要求特区政府向公众及议员解释整件事件。

长期关注香港“反送中”示威运动的美国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霍利(Josh Hawley)和史考特(Rick Scott)都发推文,质疑中共让事态升级的做法。史考特还呼吁说: “中共应小心考虑下一步的作为,全世界都在看。”

除了出动军队外,16号晚, 港府还用巨石封堵了香港中文大学的出口二号桥。被认为是围剿校园前奏。

纽约城市大学兼任教授滕彪:“下一步中共很可能会用更加强硬的办法来对付示威者。很多人从7月份开始就担心天安门的悲剧重演。那现在来看有很多迹象表明,这种暴力镇压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纽约城市大学兼任教授滕彪指出,中共很可能不用天安门动用坦克机关枪屠杀的方式,但它对香港采用化整为零的屠杀早已经开始了。包括警方过度使用武器、暴力、指使黑社会暴力,还让大陆军人、特警混到港警队伍里实施暴力等。

滕彪认为,香港目前已有数千人被捕,10多起可疑死亡事件,这都表明屠杀已经发生。

采访/常春 编辑/宋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