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易协议未卜 专家吁居高思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20日讯】 随着川普总统警告中方若不达成协议,将提高关税的冲击,加上家得宝(Home Depot)、柯尔百货(Kohl’s)等零售类股的财报利空,道指周二(19日)下跌102点或跌0.4%,标普500指数也小跌0.1%,所幸纳斯达克指数上扬0.2%至8,570点,续创历史新高。

周一,道指和标普指数分别创下今年以来的第12次和第23次历史新高,主要反映第三季财报普遍优于预期,以及投资人雀跃于美中贸易第一阶段协议可能很快签订的乐观氛围中。

现在随着财报陆续完成公布,未来一段时间将缺乏财报消息的刺激,股价很可能无法像先前一样出现暴冲的表现。

此外,投资人似乎还沉浸在股市不断刷新历史高价的陶然忘我中,忘记了今年5月和8月贸易战升级后的股价重挫惨痛经验,对于川普周二抛出的警告充耳不闻,这或许更令人担心。

股市的不断刷新高价,也反映投资人先前过度预期美国经济衰退即将到来,但随着近期亮丽经济数据的公布和贸易战即将休兵的预期心理,经济衰退的预期大幅消退。另一方面,在股价不断创新高的过程中,机构法人和一般投资人都深怕自己没跟上这波上涨行情,于是争先恐后的入市。

然而,纽约联储局局长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周二却发出一个经济将面临诸多挑战的言论,他认为美国经济的逆风包括:全球经济缓增、贸易的不确定性和通胀压力偏低,他警告美国经济增长正开始放缓。

威廉姆斯的这番谈话,或许是在回应川普希望美联储持续降息的呼吁。川普在推文中透露,他周二向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抱怨美国利率仍然相对其它竞争国家太高,让美元太强而伤害了制造业和经济增长。

西德州原油周二在供给过剩和明年需求堪忧的情况下重挫3.3%,收报55.12美元/桶。国际油价近来频频与股市连动,现在正随着美中贸易协议出现杂音而首先滑落,这对近期的股市并非好兆头。

经济周期研究所(ECRI)共同创办人、经济预测家阿丘桑(Lakshman Achuthan)接受CNBC节目《Trading Nation》专访时表示,目前华尔街和美国经济的表现严重脱节,他担心投资人已过度预期经济的复苏,但他仍然预期美国经济增速正放缓,并指出零售销售和工业生产将首当其冲,前者创下3年半最低位,后者也正在减速。

阿丘桑进一步解释说,现在投资人正预期消费者将持续推动美国经济,尤其在年终假期购物旺季即将到来的此时,但从各种领先指标研判,此时并非美国经济复苏的转折点,缓增的压力仍然存在,但此时股市却正在全速前进。

阿丘桑呼吁,投资人不要被股市的频创新高蒙蔽了。他举大萧条和1990年代为例,股市在经济正式步入衰退之前的几个月也都持续创下新高,2001年股市甚至在出现经济衰退后还创新高。他建议投资人持有防御性的股票,也可分散风险至欧股和日本以外的亚股。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