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区选可影响特首选举 港人投票率高涨破纪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24日讯】香港2019年区议会选举周日如期举行。在经历了长达5个多月的大规模民众抗争和激烈的警民冲突后,这场选举被视为能够彰显香港民意的一个重要渠道,因此港人参选和投票的积极性很高。截至香港时间晚上18点30分,全港投票率已超过60%,突破了历史记录。根据香港现行的选举制度,如果在今次的区议会选举中民主派取得决定性胜利,将有可能改写选举委员会的政治光谱,继而削弱北京对特首选举的操控力度,

被看作能够反映香港民心向背晴雨表的香港2019区议会选举11月24日进行投票。在近期香港民众争取五大诉求的民主抗争运动中,港府和警方的暴力镇压手段引起了外界极大的非议和不满,因此政情观察家们普遍认为,香港选民的积极参选,可能对民主派阵营更为有利。

按计划,11月24日的投票时间从早上7时30分开始,直至晚上10时30分结束。但从周日凌晨起,不少投票站前就已经排起了长队。香港区议会选举官方网站的统计显示,截至香港时间晚上18点30分,全港410多万选民中已有240多万选民参选,投票率已超过60%,已创下了香港历次区议会选举的投票率纪录。

通过24日的选举,将重新决定香港18个区议会中总共452个议席的归属。虽然区议会的职责只涉及地区性事务,但如果民主派能够在这次的区议会选举中取得决定性胜利,也可以对特首选举产生重大影响。

按照香港现行的选举法,香港的特首选举是由一个北京可以控制的1200人特首选举委员会选出的,而这1200个委员中有117个选委是经由民选的区议员相互选出而产生。

占中发起人戴耀庭日前接受《苹果日报》采访时表示,如果非建制候选人能够在这次的区议会选举中全部得胜,并在将来进而取得117个选委议席,再加上民主派在选委中原有的300多席(包括立法会议员等),非建制在选委会内最多可手握近500票,如此将有机会左右选特首的大局。

不过,据了解,香港区议会选举中个别地区存在情况特殊,包括有乡事派无需选举的所谓“当然议员”,因此民主派要想在这次选举中增加民选议席,达到让非建制派成为多数党的目的,就必须多区同时发力才能成事。

据港府发布的公告,2019年区议会一般选举获有效提名的候选人共1 090名。外界注意到,这次不少地区的候选人都是所谓的“政治素人”,不少人更在其政治纲领一栏只填上“五大诉求缺一不可”,但也有香港报导称,在这些候选人中,有不少打着“中立”旗帜的年轻候选人其实本质上是支持中共政府的“蓝丝”。

有不少香港民众对于这次选举能够反映民众的政治诉求抱有很大的希望,网络上呼吁为民主派候选人投票以及踢走所谓“保皇党”的网民不在少数,但也有网民提醒港人不要太乐观,认为中共不会真的尊重港人的民主选举结果,恐怕会在暗中“搞出幺蛾子”,因此呼吁公众严密关注选票统计的公正性是否得到切实的保障,会不会出现“无中生票”或虚假计票等弄虚作假的情况。

就在24日当天,有网民爆料称,香港食环署官员已经出动去撕掉民主派候选人的海报,却让亲北京的候选人海报继续保留。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