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争端上诉濒临停摆 美借成员遴选促改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10日讯】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10号将面临停摆。这是促成世贸改革的契机,还是成为世贸瓦解的导火索?来看报导。

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核心功能之一是解决贸易争端;上诉机构是其争端仲裁制度二级架构的上层组织,负责对一审无法解决的国际贸易诉讼进行二审。

上诉机构运作最少需要三名成员,12月10日,三人中的美国和印度法官因任期到期将离任,只剩一名中国成员。这意味着上诉机构将面临功能停摆、名存实亡的境况。

世贸组织发言人Keith Rockwell:“世贸组织总干事说的是,他认为我们需要更深入一些,需要进行一次深入的磋商,更广泛地看我们能够做些什么,以永久解决涉及上诉机构的这个问题。”

接任人选之所以无法按期到位,是由于美国等成员国的抵制。美国认为WTO上诉机构的司法管辖范围过大、偏离了其解释世贸规则的初衷;另外还有法官薪水太高;裁决期长。因此在上诉机构新成员遴选上,美国并不积极。

川普总统上任后,多次表达对世贸组织的不满,并表示如果世贸不改革,美国考虑退出。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今年2月公布的《2018年度中国履行世贸组织承诺情况报告》指出,中共未按承诺进行经济转型、而是继续执行国家主导的经贸政策,严重损害了其它WTO成员国和多边贸易体系。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席教授谢田:“WTO这样的组织有点像‘君子俱乐部’,大家都按照承诺和规则行事,但现在呢,俱乐部里来了一群流氓无产者,它会尽量利用俱乐部的设施和优惠,但又不愿负担它的义务和责任,把俱乐部搞得一团乱糟。”

WTO基于自由贸易、市场经济体系,但在接纳了国家主导经济的独裁国家后,引发的不公平长期存在并得不到解决。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席教授谢田:“这些成员国家在钻空子,他们自己不遵守原来的文本,也不遵守仲裁的结果,对美国来说这个机构的作用是荡然无存的。所以美国也没什么兴趣去维持它。”

美国抵制上诉机构成员遴选,导致世贸关键功能失效,或成为推动WTO全面改革的契机。

另外,在世贸组织预算上,美国的投入最为关键,如果美国不积极,面临停摆的将是整个WTO本身。

新唐人记者李兰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