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信评:反送中未损香港金融中心地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13日讯】香港是世界领先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获得广泛认同。香港反送中运动持续不断,外界担心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受损。国际信评中心惠誉发表最新报告称,目前没证据显示社会动荡会损害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

美东时间11日,国际信评中心惠誉发表报告称,香港短期经济前景将持续恶化,预计今年经济成长将萎缩1.5%,包括旅游、零售、酒店、餐饮和航空运输等行业都将受重挫,房地产交易量也已下跌,房价已从5月的高点下跌近5%。

自8月中港府虽然已推动250亿元港币的纾困措施,对2020年的经济成长可能有助益,经济前景仍不乐观。

报告称,近期阿里巴巴在港交所上市,突显了香港作为中国企业离岸金融中心的角色,且随着中美地缘政治冲突加剧,以及中共强化对资本账的限制,香港这一角色将更加巩固。

但另有分析认为,在中共操控港警疯狂镇压香港反送中运动的敏感时刻,阿里巴巴在港上市的真正原因有两个,一个是中共想以此表明香港一切正常;另一个就是,中共缺钱了。

报告也称,尽管社会动荡,香港今年的股本与债务募资水平和前3年大约保持一致,从银行存款、商业登记和工作签证等数据来看,都显示香港作为全球商务中心的角色并未减弱。

彭博专栏作家高普兰(Nisha Gopalan)10月也曾撰文说,香港反《逃犯条例》引发的社会风波持续不断,但香港仍是企业集资最佳选择,非区内对手所能轻易取代。

文章称,近日多只新股在港首次公开招股(IPO)反应热烈,香港今年新股集资额在全球交易所中第3,仅次于纽交所及纳交所。这证明香港有顽固优势,集资枢纽的地位非区内任何对手所能轻易取代。

国际信评中心惠誉发表最新报告称,目前没有证据显示社会动荡会损害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 DALE DE LA REY/AFP via Getty Images)

不过,香港局势持续动荡,距离香港一国两制的终结更近一大步,对政治经济安全形势敏感度极高的香港富翁加速大逃离步伐。

据统计,今年1月至10月港人申请大马移民的数量高达7500人,相较历年暴增4倍。

香港某移民中介公司说,香港反送中风暴前,几乎没有咨询投资爱尔兰投资移民的情况,但随着香港局势恶化,包括爱尔兰、台湾和加拿大在内,甚至移民葡萄牙的人数也骤增。

《彭博社》10月7日消息说:香港富豪家族及对冲基金正在部署将资产由香港转移至新加坡,有些已经将资产转移出去。

香港中伦律师事务所的执行合伙人克利福德•吴(Clifford Ng)表示,客户计划将资产从香港转移至新加坡的意愿是“前所未有的”。

他形容处于反送中风暴中的香港成了一个“小台风”,而客户们希望规避风险。

分析师预料,这种趋势将重挫占本地生产总值五分一的金融服务业,可能使香港在金融危机后再次陷入经济衰退。

惠誉发表最新报告称,目前没有证据显示社会动荡会损害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ROMEO GACAD/AFP via Getty Images)

11月中旬,港政公布第三季国内生产毛额(GDP)修正数据,显示香港经济有可能出现10年来首次衰退。7月至9月,香港GDP比上一季度萎缩3.2%,连续两个季度呈现负增长状态。

德新社说,这显示香港已步入经济萧条。

惠誉在最新报告中表示,外资特别重视香港的法治、司法独立、政治稳定和安全。若政治持续不稳定,可能削弱香港的商业地位,信用评级也有持续调降的风险。

香港经历持续数月的动荡之后,惠誉9月已经将香港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由“AA+”降至“AA”。

对于美国11月27日正式生效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报告称,法案主要是象征意义,但也凸显国际社会对香港的看法可能影响经济,显示香港的独特性和有利地位并非一成不变。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