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支持川普上诉 重审传唤个人财务记录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15日讯】美国最高法院周五(10月13日)裁定,接受川普总统的上诉,将重新审查国会和州是否有权传唤川普个人的银行记录和报税单。

周五,最高法院大法官们举行非公开会议,审议川普纽约州传票及另外两项涉及国会传票的上诉案。下级联邦法院裁定川普必须遵守传票,但其私人律师已请求最高法院介入。

在经过一番争论后,最高法院最终发布简短命令,同意于3月份进行听证,就上述3项关于传唤川普个人财务记录的案件做出决定,并将于2020年6月底之前做出裁决。

最高法院的决定使川普至少可以推迟执行传票要求,否则,上述有争议的传票将在短期内执行。在最高法院做出最终裁决之前,国会和纽约检察官办公室的调查人员将无法访问川普的个人和公司财务记录

最高法院过去曾同意,应现任总统的要求,处理迫切的行政豁免问题。

川普上诉案争议的焦点在于,在“有效立法目的”下,现任总统可以接受国会监督的程度——包括对他在就职之前的私人业务进行监督。最高法院还将研究现任总统可受到州和地方大陪审团调查和起诉的程度。

川普的律师塞库洛(Jay Sekulow)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很高兴最高法院决定重新审议这3个未决案件。他指出,这些案件提出了重大的宪法问题,川普的法律团队期待提出自己书面和口头论点。

由民主党掌控的国会众议院纽约州长期以来一直在寻求索取川普的个人财务记录,希望从中找出漏洞,搞垮川普。但因个人报税单必须保密并涉及个人隐私权,所以民主党人一直没能如愿。

今年4至5月,众议院筹款委员会曾两次致信财政部下属的国税局(IRS),要求提供川普2013-2018年期间的报税单及8个川普实体公司的报税单,并设定国税局遵从要求的截止日期,但均遭财政部拒绝。

6月14日,司法部发表长达33页的法律意见书,支持财政部的决定。司法部认为,众议院筹款委员会所提出的要求缺乏其所声称的合法的“立法目的”。

在川普拒绝众议院的传票后,7月8日,纽约州州长库默(Andrew Cuomo)签署了一项新的法案。该法允许纽约州向国会公布川普的报税单,希望以此作为国会民主党人达到目的的“解决方法”。

在纽约州宣布新法的当天,塞库洛即代表川普的法律团队发表声明,指出这是对总统的进一步骚扰,而他们会做出适当反应。随后,川普就此提出了上诉。

(新唐人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