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锦州银行原董事长离世 生前逃美被拦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20日讯】锦州银行前董事长张伟于12月19日离世。陆媒称,张伟生前曾试图逃亡美国,在飞机起飞前一刻被拦截。

12月19日,财新网发表题为“锦州银行原董事长张伟骤然离世带走多少秘密”的文章说,多位知情人士披露,张伟原本罹患胃癌,一度治愈,近期复发,转至北京治病,进了好几次ICU,最终于12月19日早7点不治身亡。

报导说,今年夏天,张伟差一点就从北京乘坐公务机离境出逃,在飞机开始滑动的最后一刻被拦了下来。

张伟当时是陪锦州当地官员一道赴京,约见原中共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CEO刘强东,主要想邀刘强东入股锦州银行。在这次会面结束后,张伟即称自己身体不舒服,要走了,随即单独离开。

有关方面很快发现:“他说他要走了,不是指回锦州,而是指去美国。”

相关信息立即引起锦州市官员警觉,随即联系相关领导和机场公安等,意欲拦截张伟。巧合的是,当日,张伟乘坐的由北京飞往美国的飞机晚点半小时,给拦截人员争取了黄金半小时。

“那天如果真的准点出发,张伟可能真的就顺利走掉了。”上述消息人士说。

在首都机场2号航站楼,在飞机已经在滑行跑道上处于将要起飞状态时,张伟被拦截下来。

张伟曾两次出走 还是回到了境内

这不是张伟第一次出走,此前也有过两次,均为出国治病。

一次是2014年底,原锦州银行大股东合展集团董事长田伟被协助调查之后。张伟是在当时被查出胃癌,消瘦许多,就以治病为由,在2015年初前往美国呆了一段时间,后称已经治愈。

至于田伟与张伟关系,田伟原本也在锦州银行持股,并给张伟介绍了汉能。此后汉能股价暴跌,张伟一度心急如焚。

还有一次出走,是2018年4月华融原董事长赖小民案发后。赖小民治下的华融和锦州银行明里暗里的合作颇深,联系点是在锦州银行入股,并有数百亿贷款的宁夏民企天元锰业。

报导说,两次出走后,张伟还是回到了境内,至于原因,有接近锦州银行的知情人士说,张伟要为自己安排好退休后对锦州银行的控制权。一旦挪地儿,很多事情就揭盖了,他不得不一直自己控制下去。

张伟牢牢控制锦州银行

现年60岁的张伟,早年在锦州市铁路局工作,1998年,张伟出任锦州银行行长;2002年出任董事长,并兼任行长一职,“两长”并行期限长达10年;他作为董事长一职长达17年。

近十几年来,锦州银行都牢牢控制在张伟的手里。除了锦州市财政局持有的该行股份之外,其余股东大部分为各类民企。张伟掌握这些民企股东的办法,就是拿银行利益跟股东作利益作交换。

知情人士透露,有民企股东为取悦张伟,曾向张伟送上了10克拉、成色至纯的大颗钻石,标价近1200万港元,实际成交价也有近700万港元。

张伟进行内部人控制的平台,是锦州银行目前披露的第二大股东——中企发展投资有限公司。锦州银行股权重组前,截至2018年6月末,中企发共持股7.24%,其中内资股4.55%。

“锦州银行中张伟认可的人,退休后都到中企发;张伟不认可的,就正常退休了。以后锦州银行的一二把手,还是张伟说了算。”

一位锦州银行内部人士说, 张伟当政时期,锦州银行蔓延着一种“一言堂”的气氛。“张伟选人、用人,不看水平,只看是否忠诚。”

也有接近该行股东人士说,“最后的局面变成:他在一堆毫无专业水平的人的追捧下,按照自己的想法与股东进行利益交换;其实他又被这些人围猎,底下人上行下效,跟自己的客户内外勾结,套取锦州银行的资金。”

张伟在锦州银行一手遮天

锦州银行这么多年来,张伟一手遮天,知情人士称,锦州银行出事之前,张伟的精神状态非常好,去各地视察、见各种客户、带着银行内部的歌舞团四处演出。

一位与张伟打过交道的人士说,张伟“很像座山雕,占山为王。”“但才能无法匹配野心,猜忌、专权代替了专业”, 银行发展越快速,结果越不堪。而治理混乱、专业缺失的代价,是锦州银行的窟窿逐步难以掩盖。

2019年4月,受聘不到一年的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发现,锦州银行的实际敞口高于该行自己核定的数据,同时,该行也不配合审计工作,不愿出具材料。

5月末,安永辞任,锦州银行的危机就此爆发。

至6月末,锦州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近300亿元,较2018年末增110亿元;同时,该行贷款存在持续劣变走势,其关注类贷款余额高达920亿元,占贷款总体规模近21.6%。

此后,货币监管当局协调下,工行、信达、长城等机构出资60亿元战略入股锦州银行,并改组了该行的党委会。

8月2日,以工行为首的团队换血了锦州银行党委班子。

11月15日,锦州银行董事会正式换届,张伟卸下了董事长一职。

有知情人士说,“开会的时候他就是被推着轮椅出来的。”这也是张伟最后一次出现在锦州银行。

财新网称,分析人士认为,“张伟的突然离世,带走了多少秘密,恐怕也保住了不少人。”

目前,这篇独家报导已经无法打开,但消息已经迅速扩散。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