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代表字尴尬出炉:“稳”、“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20日讯】中国“汉语盘点2019”12月20日公布年度代表字词投票结果,经网友票选,“”字当选2019年度国内字,“”字则当选年度国际字。网友认为,美中贸易战和香港反送中是中共面临的难题,导致中国局势不稳,稳、难两字尽显中共当局面临的危难局势。

汉语盘点2019”活动由中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中共官媒人民日报旗下的人民网等单位共同主办,20日在北京公布网友票选结果。

结果显示,2019年的中国国内字为“”;国内词为“我和我的祖国”;国际字为“”;国际词为“贸易摩擦”。这些脱颖而出的字词,分别代表中国今年以来面对的情势和热门话题。

网友认为,“稳”字代表中国国内局势不稳,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持续下滑、失业率攀升、房地产摇摇欲坠,习近平接连高喊“六稳”,包括: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然而,法广报导说,“习近平六稳难以稳住”。

外界舆论称,“六稳”不稳与美中贸易战给中共制造的难关有关。因而,“难”字当选为2019年度国际字,“贸易摩擦”则为年度国际词。

贸易战导致中国经济遭受重创,直接危机中共的统治地位。日前,中共政治局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公开承认中共正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

引起外界关注的是,会议定调明年经济工作以“保稳定”为重点,而会议公报更罕见没有提及明年GDP增长预期。

法广日前报导说,对于明年中国经济的预测,中共官方智囊提出“保五争六”,而中国知名经济学家高善文则喊出“保四争五”的观察,高的有关分析虽然被中共官方迅速删除,但已预告了悲观预测。

高善文11月27日在年度策略会上发表题为《知止不殆》的演讲,他预测未来数年中国经济将持续减速:2020年至2030年间平均经济增速不会超过5%,甚至担心GDP能否保持在4%以上。

随着2020年持续而来的还债高峰期,中国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是否能“稳住”经济,这是摆在习近平面前的又一道难题。数据显示,未来2年,中共要还的外债、内债高达万亿美元,仅外债就有2000亿美元。

中国经济学家魏杰认为,中国经济持续下行已成趋势,在还债高峰期,当局须保障资金供给的正常。如果资金供给不正常,就会发生大量的债务危机,债务危机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导致金融危机。

除了贸易战之外,香港反送中是中共在国内面临的最棘手难题。反送中抗争已持续6个多月,然而中共当局和港府仍未回应港人的五大诉求,而港警的暴力镇压手段仍有升级趋势。

香港这场抗争运动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和支持,令中共骑虎难下。美国已出台香港人权法案,将对侵犯香港人权的中港官员实施制裁。英国、加拿大、欧盟等国家也在跟进,全球正形成围堵中共的局面。

而香港局势恶化也撕破中共一国两制的骗局,台湾因此强烈反对中共提出的一国两制台湾政策,这对中共而言,又是一大打击。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