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将反对派“发配”北极圈 并调查其基金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27日讯】俄罗斯著名反对派领袖纳瓦尔尼(Alexei Navalny)创设的反贪腐基金会办公室周四(26日)遭到俄罗斯当局的突袭式搜查,部分手提电脑等办公设备被没收。此前一天,普京当局刚刚把纳瓦尔尼的一名得力助手强行送往北极圈服兵役,被指变相充军流放政敌,引发国际舆论关注。

纳瓦尔尼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及执政党的最大政敌,近年曾因组织或参加未经批准的抗议活动而多次被捕入狱。其创设的反贪腐基金会(FBK)周四遭莫斯科警方突袭搜查。

反贪腐基金会曝光的闭路电视录像显示,警方人员是以电动工具锯开前门的方式强行闯入FBK办公室,其中还有部分搜查人员身穿黑色制服并蒙面。他们进入办公室后把正在FBK工作的员工聚集到一间办公室内控制起来,然后就开始四处搜查,还有人用胶布把基金会闭路电视的摄影镜头盖住。

纳瓦尔尼在警方搜查FBK时一度与外界失去联系,以至有传闻指他可能已被当局拘捕。但后来纳瓦尔尼在推特上发文澄清自己没有被捕,而是“出于某种原因被迫离开了办公室”。

警方搜查FBK时并未说明原因,其后对外解释称这次行动的性质是“刑事调查”。外界分析推测,警方的这个指称可能与FBK之前被俄罗斯当局指控“涉嫌洗钱”有关。

不过纳瓦尔尼表示,他相信搜查办公室以及他的助手被迫“充军”的事件,与他拒绝删除一段影片有关。该影片是对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与亿万富豪乌斯马诺夫(Alisher Usmanov)提出的调查报告,其中指控这两位政商大佬涉嫌贪污。该影片自从2017年3月在YouTube上公开后,已获得3,200万次的播放量。

乌斯马诺夫2017年曾经入禀控告纳瓦尔尼诽谤,而俄国法庭要求纳瓦尔尼在10天内删除这部影片,但纳瓦尔尼拒绝遵从。周四俄罗斯警方搜查FBK当天,瓦尔尼再次公开表态不会删除这部影片。

就在警方的突袭搜查行动前,“反贪腐基金会”的专案经理谢维迪诺夫(Ruslan Shaveddinov)失联逾16小时后,于周二(24日)被证实已被当局强行送至近北极圈的防空军事基地服役。

事后反对派告诉媒体,谢维迪诺夫周一下午在他位于莫斯科的住宅中被强行带走,当时他家的大门遭警方人员击破,电力被切断,他的手机SIM卡也被俄当局以遥控方式作废,其后被军方强行征召入伍,并发配到北极一处偏远的空军基地。谢维迪诺夫周三好不容易使用他人的手机打了一通电话,外界才得知他目前的状况。据谢维迪诺夫所说,他已被告知在服役的一年期间不得拥有手机,同时还有其他士兵被派来随时监视他。

据了解,按照俄罗斯的法律规定,俄罗斯18岁至28岁间的男性公民必须服满一年的义务兵役。但谢维迪诺夫曾提出健康方面的理由拒绝入伍,而军方认为他的理由不成立,双方为此打起官司。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