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专家:武汉肺炎不排除已人传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05日讯】中国武汉爆发不明原因肺炎,世界卫生组织表示,正在监察当中并且已经接触中共当局,另外,武汉的不明肺炎,三天就增加了17宗个案,香港大学传染病专家分析,这不排除有人传人的可能性。

中国武汉因不明原因引起肺炎疫情,中共官方在上月31日宣称有27个病例,过了三天,武汉卫健委又公告,符合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患者共有44例,其中重症11例,并追踪到121名接触者。短短三天,就增加了17宗个案,引起学者担忧。

香港大学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 何柏良:“短时间之内感染的个案由27宗增加到44宗,情况其实已经亮起红灯,所以我们香港现在要认清这件事的本质与它的严重性。”

香港截至4日,累计8宗与武汉相关怀疑病例,其中5人已出院。大学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柏良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的通告内容,在短时间内增至44宗,当中有25%的个案属严重,有充分理由相信事件涉及呼吸道的新型病毒,且病毒有一定的杀伤力,估计武汉可能有人传人的情况。

香港大学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 何柏良:“但如果这个病毒可以好容易人传人的话,在春运期间有机会进一步,令病毒经紧密接触和挤迫环境的情况下,进一步扩散。”

对于武汉不明肺炎的病毒源头,外界多揣测华南海鲜市场暗售野味,而病毒就是从野兔、土拨鼠等动物传到人身上。何柏良指出,如果源头是来自野味或野生动物,相信在内地有供应链,除了供应到武汉外,可能也会供应至其他市和其他省份。对当地屠宰和进食的人群,都会构成传播风险。

香港有线电视主播:“(香港)政府宣布即时启动严重级别的应变计划,显示有新型的传染病,对人类健康造成新而严重风险。”

何柏良表示,香港每日有大量旅客,以不同途径从中国进入香港,因此香港机场、高铁,以及前线会接触病人的医院,所有应对措施都应该从严从紧。香港区议员郭子健也在脸书发布,120位香港区议员的连署信,对香港当局提出六点要求,包括公开受感染地区以及病人数目,避免重演2003年SARS病毒由中国境内散播香港的悲剧。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芮甄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