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首次揭示压力如何促生白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11日讯】中国春秋时期伍子胥一夜白头出关,法国王后玛丽·安托瓦内特(Marie Antoinette)在法国革命爆发被捕后一夜白头。近期一份发表在《自然》(Nature)期刊上的研究,首次揭示了其中的原因。

黑素细胞是维持头发黑色的关键所在。头发毛囊内的一些干细胞就像是黑素细胞的“库存”,当新头发长出来的时候,一些干细胞变成黑素细胞,给头发上色。

哈佛干细胞研究所(HSCI)的这份研究发现,精神压力促使交感神经释放去甲肾上腺素,而这将过度激发干细胞,是大量的这类干细胞变成黑素细胞,使得库存很快枯竭。

“才几天时间,所有的色素干细胞都消失了,它们一旦消失,你就不能再产生色素细胞了,这种伤害是永久性的。”研究者之一哈佛大学的再生生物学副教授徐亚杰(Ya-Chieh Hsu,音译)说。

研究人员还表示,这样看来身体应对压力的自我保护系统,也有产生副作用的时候。“急性应激向来被认为是为了动物生存有益的机制,而这份研究揭示,急性应激导致干细胞彻底枯竭。”主要研究者张冰(Bing Zhang,音译)说。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