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李文亮事件舆情汹涌 民间发起“全民真话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10日讯】武汉李文亮医生去世引发的愤怒情绪,仍然没有平息,普通民众大骂中共之外,大陆学界的一些知名学者也联名发声,呼吁2月6号订为“全民真话日”,并要求中共停止舆论审查与封锁,进行全面政治变革。

因率先披露武汉疫情信息而遭中共当局“封口”的武汉医生李文亮,因感染新冠状病毒,于2月6号晚间去世。这引发了很多中国人的愤怒。人们纷纷在网上发帖留言,谴责中共打压言论、隐瞒疫情。微博上还一度罕见地出现了“我们要言论自由”的话题标签。

大陆网友王女士:“作为中国人,当然谁都希望有言论自由啊。尤其是这次武汉的疫情,如果李文亮医生那时候发出来(的疫情信息),政府不是控制(封口),而是重视,那么现在就不会发展到这样子,就不会死这么多。”

北京人权活动人士胡佳:“你待在家里边,这个季节,这种防控措施(封城封街),你也上不了街,你的情绪的宣泄和你对这种伤害的不满和反击,那就通过网路爆发出来嘛。我要言论自由,我们要言论自由,I want freedom of speech. 这些真的就是每个人的心里话了。”

8号,网路上开始流传一封由北京大学教授张千帆、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独立学者笑蜀、郭飞雄等人签署的“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公开信。

公开信指出,李文亮是中共压制言论自由的牺牲者。中共政府完全置百姓的生命于不顾,竭力掩盖真相,致使新冠病毒急剧扩散,亿万中国人陷入隔离和恐惧,全民被软禁,社会、经济陷于停顿。而这一切都是压制言论的代价。直至今日,中共政府仍然防民之口重于防疫。

大陆网友陈女士:“对一个专制政府而言,这是它们处理这类事件的一贯作风,就像当年的SARS,我们毫不(感到)意外。因为言论自由归根结底还是一个体制的问题。当局处理这类事件的一贯做派,是它们这个体制固有的一个惯性造成的。”

公开信提出了五大诉求。包括:把2月6号定为国家言论自由日;要求中共全国人大立即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如何立即保障公民的言论自由问题等。

去年12月底,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医生李文亮在微信群提醒友人,警惕武汉肺炎。他因此和其他7名医护人员被警方传唤、训诫,被中共央视扣上“造谣者”的帽子。

中共在封口的同时,一直编造谎言,宣称疫情可防可控、没有出现人传人,营造假象,蒙蔽国人。这造成疫情急剧扩散,中共在无法继续隐瞒的情况下才不得不承认:武汉肺炎爆发。

李文亮本人也在1月初被感染新冠状病毒。2月6号晚9点半左右,李文亮去世。据传,因为中共惧怕李文亮之死引起的反应,所以对已死亡的李文亮进行抢救作秀,宣称他次日凌晨死亡。

李文亮死后,“清华大学部分校友”发出“告全国同胞书”,谴责中共政府:扼杀真相,就是杀人。他们要求当局停止现行的维稳模式,保障言论自由。

胡佳:“言论自由不仅仅是让你免于恐惧,而且是免于生命被剥夺,它是跟你自己和你的亲人的生命健康、这些最底线的安全是直接相关的。所以在这个事情上大家终于有一次像排山倒海似的发声。”

此外,中山大学退休教授艾晓明、知名作家章诒和、人权律师谢燕益等也联名发出一封告同胞书,指出新冠病毒的凶猛扩散,是扼杀言论自由导致的又一次“人祸”。公开信感叹:如果水淹到每个人的脖子了还不敢大声说话,那么我们民族还有什么希望!

艾晓明等呼吁当局,开放媒体报导和网路言论,释放所有良心犯、政治犯,进行全面反思与变革。

采访/陈汉 编辑/李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