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药菌新发现:要从人体不同部位针对研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09日讯】现在对抗药菌的研究主要聚焦在人体的肠胃道,两位学者的研究首次发现,人体不同部位携带不同数量和类型的抗药菌,应该针对不同的部位进行研究才能更有效地对付抗药性细菌。

这份研究还发现,作为全球性危机,抗药菌在不同国家、地区群族人体上并没有显着不同。这意味着有效的抗菌疗法将具有世界通用性。

科学家普遍认为肠胃道是抗药菌的主要阵营和发源地,因此多数研究都聚焦于肠胃道内存在的抗药菌类型。

伦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 London)两位学者莫耶斯(David Moyes)和卡尔(Victoria Carr)在The Conversation网介绍了他们的新研究,认为这种对付抗药菌的方法可能是错误的。

他们认为,对口腔和肠胃的整体菌群进行研究这很重要,里面包括细菌、霉菌、病毒所有的微生物,而每个菌群中只有部分微生物具有抗药基因。

细菌互换抗药基因

自从1928年抗生素发明以来,人们不论身体任何部位发炎的时候都会使用抗生素。其中口服抗生素是最常见的用药方式。

口服抗生素通常是胶囊形式,服下后在胃部溶解。它们工作的方式是杀死胃里面所有的细菌,因此维持人体健康的好细菌也在这个过程中也被杀死不少。抗生素再进入血液循环到身体各个部位,对付其它部位的细菌,比如喉咙和耳朵。

也就是说,不论身体任何部位感染,胃部都是第一个被抗生素作用的器官。

这就带来问题,细菌通过自身基因变异,或从其它微生物那里这两种方式增加一个或多个具有抗药性的基因后,就具有了一定程度的抗药性,使得一些感染无抗生素可用。现在每年超级细菌致死的人数多达70万左右,到2050年将增加到1000万。

细菌的抗药性又会通过两种方式传播。一种是抗药性细菌自身的壮大:由于不具有抗药性的细菌都被杀死了,包括维持人体健康的好细菌,这使得具有抗药性的细菌大量繁殖,直到它们成为主要的菌类。

另一种方式是,抗药菌把自身的抗药基因换给其它细菌种类,如果是导致感染的菌类得到这些基因,就会增加治疗的难度。

此外抗药性还可以人传人。例如,口腔具有抗药菌的人在咳嗽或亲吻的接触中就会把抗药菌传播到别人身上。

口腔和肠胃抗药菌对比

莫耶斯和卡尔的研究采集了来自中国、斐济、法国、德国、菲律宾和美国各地人的口腔和粪便菌群样本,对其中所有的细菌进行基因测序,然后用电脑算法排除不具抗药性的细菌种类,再将口腔和胃部具有差不多数量和类型抗药菌的人群分组归类。

结果他们意外地发现:

● 人体口腔菌群内含有的抗药基因比肠胃道内菌群的基因少;

● 但是,口腔内抗药菌的数量比肠道内多;

● 亚洲人的胃部携带更多抗药菌;

● 抗药菌在不同国家人群上的分布没有显着不同。

数据显示,口腔中逾80%的细菌种类和胃部的不同。他们看到了引发抗药性因素的一些规律,和抗药性传播的速度,以及对于个体来说,适合使用哪些抗生素,应该避免使用哪些抗生素。

由于抗药性已是全球性危机,研究人员称看到抗药菌在各群族具有一致性是个好消息,意味着有效的疗法在世界范围内将有通用性。

两位学者表示,看来阻止抗药菌的发展和传播,要从人体不同部位有针对性地研究。这项研究只是这个研究方向的起步。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