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的白天黑夜完美平衡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13日讯】在地球上的这个时刻,光明与黑暗的力量基本相等。这是透过卫星在2019年3月20日春分点所拍摄的照片,地球之美再次令人惊叹。这张照片显示地球的一半在光线下照亮,另一半沉浸在黑暗中,就像黑白饼干一样。

对于任何了解昼夜平分点的人来说,这种美丽的对称性并不奇怪。在拉丁语中,昼夜平分点意味着“平等的夜晚”。根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的数据,在3月和9月,每年两次,当所有纬度的日光和黑暗量几乎相等时,就会发生昼夜平分点。

为什么昼夜平分点不常见?答案与地球的倾斜有关。由于地球在其轴线上倾斜约23.5度,因此日光通常在地球上不均匀分布。根据地球在太阳轨道上的位置,北半球或南半球将有更长的日子或夜晚。

“在两年的两次特殊时期,倾斜实际上与太阳垂直,这意味着地球在北半球和南半球同样被照亮,”美国宇航局戈达德太阳物理科学部科学副主任C. Alex Young说。

换句话说,在昼夜平分点中午,太阳正好在赤道上方。

(转自新三才/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