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上3D眼镜看到的类星体是什么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23日讯】一个由俄罗斯和希腊的科学家合作的研究组,找到一种类似3D眼镜一样的技术观测类星体,对分析其光线来源和特性起到很大帮助。

研究者打比方解释说,这种技术就像电影院里使用的3D眼镜,利用偏光效果,一个镜片只看到水平方向的光线;另一个镜片只看到垂直方向的光线,两个镜片结合起来看到一个更加生动的世界。

类星体也叫活跃星系核,通常是大量物质围绕着位于星系中心的大型黑洞旋转组成的结构。由于较靠近黑洞的物质逐渐落入黑洞并发出非常明亮的光线,从远处看就像一颗恒星一样,因此得名类星体。

类星体周围旋转的物质组成的盘状物被称为吸积盘,科学家还不完全了解其特性,不过知道某些正在靠近黑洞的物质可以逃离黑洞的吸引,在类星体的两端产生两束向相反方向、以近光速射出的高温等离子束。

因此,科学家观测到的来自类星体的射线,可能来自等离子喷射物、吸积盘,或是来自类星体所在星系的恒星、尘埃和气体,难以分辨。

为了研究类星体,研究人员使用不同类型的望远镜。以前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已经发现类星体发出两种光线,具有明显的偏向性。

多数望远镜是光学望远镜,类星体看起来就像一个远方的小点,无法分辨里面的光线来自哪个部分,也无法判断等离子束喷射的方向,但是可以测量光线的偏向性。研究人员知道光线的偏向信息中含有其来源线索。

另一种是射电望远镜,分辨率高,可以看到喷束的方向。可是,射电望远镜探测不到其中心部位吸积盘的情况。

于是这份研究将两种望远镜结合,发现能够更全面、更细节地观测类星体。“就像使用3D眼镜,让我们看到一个完全不同的画面。”研究者之一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MIPT)的天体物理学家普拉文(Alexander Plavin)说。

这份研究近期发表在《天文学会月刊》(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上。◇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