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铁头人 蓝军之盾彼得·切赫——世界十大门将(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4月19日讯】彼得·切赫(Petr Cech )被认为是捷克近20年来最伟大的守门员,除了他高大的身材这一天生优势外,准确的预判和迅猛的反应同样是他的杀手锏,在他效力切尔西时期无疑是最耀眼的时光,充当着球队最坚实之盾。

1982年生于捷克斯洛伐克比尔森的切赫,在7岁时加入当地球队比尔森胜利队,最开始是以前锋出道,但最终被教练放在了门将的位置上。1999年加入赫梅布利沙,2001年加入捷克劲旅布拉格斯巴达。

在效力布拉格斯巴达的第一年,年仅19岁的切赫就创下了903分不失球记录,成就了联赛新历史,其出色的发挥,吸引了包括阿森纳在内的诸多英超球队注意,只因难以取得劳工证而无缘英超赛场。

2002年夏天,切赫加盟法甲的雷恩,但这两年的法甲生涯并没有太多闪光点,而且球队也险些降级。命运的转折点出现在2004年夏天,切赫以打破英超门将转会费记录的700万英镑,转会到英超新贵切尔西,从此开始了蓝军战士生涯。

在加盟切尔西后,切赫立即以出色的发挥,将老将库迪奇尼挤到了替补席上,成为了球队绝对主力,第一个赛季就创下了1024分钟的新的英超连续不失球记录,同时也随队一同赢得了球队历史上的第一个英超冠军,以及创下了新的失分最少、零封最多这两项记录。

当一切都看似一帆风顺时,在2006年10月对阵雷丁的一场比赛中,切赫被对方前锋亨特踢到头部,当时就倒地不起,被送医后查出颅骨骨折,需要进行手术,医生在他的颅骨中,植入了两块金属板,以舒缓骨折处对大脑的压迫。

这次重伤让切赫缺阵半个赛季之久,而当他再次披甲上阵时,人们发现,这个捷克巨人带上了一个圆圆的头盔,这是为了保护他的头部不再受二次重创,而从这一天起,“铁头人”成为了切赫的标志,也成为了切尔西铁血性格的一部分。

2015年切尔西离开了效力十年之久的切尔西,加盟了同城死敌阿森纳,但这并没有招来蓝军球迷的记恨,这是因为队内新人门将库尔图瓦的出现,使得蓝军不得不忍痛割爱,为了球队未来而将功勋门将送走。在阿森纳,切赫效力了4年之久,其中三年半的时间都稳居主力之位,直到2018年末因伤而成为替补,并在来年选择退役。

在整个职业生涯中,切尔西一共赢得过大大小小20个冠军奖杯,其个人荣誉同样惊人,1次法甲最佳门将,1次IFFHS世界最佳门将,4次英超金手套,9次捷克足球先生以及3次欧洲足联俱乐部最佳门将。

(转自希望之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