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齐喊“六保” 李克强:疫情冲击前所未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4月25日讯】中共总理李克强日前强调,疫情对中国经济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要做到六保、实现六稳;而习近平在陕西考察期间,也再次强调做好“六稳”的同时,落实“六保”工作。凸显中国经济深陷窘境。

六保”是最近中共政治局会议上提出的,就是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保基层运转;“六稳”是中共在2018年提出的,就是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4月23日,习近平在结束陕西考察期间,又一次重申要做好“六稳”工作,同时落实“六保”工作做好“六保”工作。

同日,李克强以视频的方式和吉林、上海、江苏、河南、广东和四川等6个省市的负责人开会。李表示,要确实做到“六保”,前3项尤为首要重点。并努力实现“六稳”。

上述6省中有3个农业大省和3个外贸省(市),凸显中国经济在农业和外贸领域存在的问题。

李克强表示,目前全球疫情仍处于大流行阶段,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中国经济社会仍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

会议上,各省的负责人则表示,仍有不少小微企业尚未复工,稳就业任务艰巨。李克强回应说,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本次疫情中受最大冲击。各地要帮助企业度过难关。

李克强以发行地方政府债为例,指这是花未来的钱,要更注重市场化办法,遵循商业规则。对于外贸,李克强称,首要任务是保产业链、保供应链,实现稳外资、稳外贸。

李克强3月10日主持召开中共国务院常务会议时也曾表态,只要今年就业稳住了,经济增速高一点低一点都没什么了不起的;3月14日,他又表示,只要企业还活着,就可以享受疫情期间的优惠政策。凸显中国经济深陷重重危机的窘境。

根据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2020年第一季度GDP(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跌6.8%,这是自1976年官方开始发布经济增长数据以来,首次录得负值。

4月17日,中共政治局召开会议称,疫情对中国社会经济发展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冲击”,第一季度“极不寻常”,会上没有再提及“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并首次提出“六保”。

时事评论员杰森表示,现在工厂开不了工,居民怎么就业?工人挣不到钱,民生怎么保?人们没钱消费,市场怎么维持?现在全国各地到处天灾,粮食已成大问题;外企纷纷撤出,产业链已发生改变;没有经济支撑,让基层怎么运转?

杰森认为,种种迹象显示,中国经济已处于停滞状态。想重启经济难度太大。中国经济本身就有很多痼疾弊病,太依靠外贸,内需跟不上。所以国外的疫情直接影响着中国经济。如果国外疫情没改善,中国经济想重启是笑话,“六保”用什么保?

中共经济智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表示,“全年能够实现3%左右的增长,就是一个很大胜利”。央行货币政策委员马骏建议,“今年不再设定GDP增长目标”。

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也持相同观点,在疫情继续扩散和全球经济深度衰退的背景下,现在很难给出明确的增长目标。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