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院未能推翻总统否决 川普有权对伊朗开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08日讯】美国参议院周四(5月7日)投票,以决定是否推翻川普总统对一项立法的否决,但以失败告终。参众两院此前通过决议,以限制总统未经国会授权而对伊朗开战,但被川普否决,而周四的投票未能以2/3的多数推翻总统的决定。

川普周三动用否决权,拒绝了国会限制总统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的决议。

参议院周四就是否推翻川普的否决进行表决,但远远达不到所需的2/3多数票的要求,最终以49:44票失败,这意味着,川普的否决有效。

周四参加表决的共有93名参议员,其中有7名共和党人加入了民主党阵营投票。

川普周三在行使否决权时表示,这项两党决议“极具侮辱性”,是民主党人为分裂共和党、并赢得11月的大选而使出的策略。他同时指出,与该决议所担忧的相反,美国并没有对伊朗使用武力。

这是川普在其总统任期内第7次动用否决权。

参议院早在2月12日就通过了上述决议案,但之后随着中共肺炎在美国迅速蔓延,这一问题被拖延下来。

决议案规定,除非国会宣战或投票授权,否则总统不得与伊朗交战。

该决议是在美军无人机杀死伊朗二号人物苏莱曼尼(Qassem Soleimani)后推出的。

美东时间1月2日晚,川普总统亲自下令,在伊拉克巴格达国际机场击杀了伊朗革命卫队(Revolutionary Guards)所属圣城军(Quds Force)指挥官苏莱曼尼等人,以阻止伊朗发动当时正在策划的针对美国人的袭击计划。

川普曾呼吁共和党议员不要支持该法案,因为这对美国的安全非常重要。他指出,在与伊朗的关系上,美国做得很好,而且现在并不是示弱的时候,“如果我的双手被捆住,伊朗将会利用机会”。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周四在参议院发言,敦促议员们支持川普的否决,称这项关于战争权的决议“被误导了”。

他指出,伊朗没有让民众骚乱、经济管理不善、甚至中共病毒放缓他们从也门到地中海的侵略性干预,而美国必须保持对伊朗的威慑措施,这种威慑是因对苏莱曼尼的决定性打击而恢复的。应该维护总统的正当否决权。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