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拟再限制四家中共官媒 CCTV在列

FacebookPrintFont Size繁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04日讯】继今年2月美国政府宣布5家中共官方媒体在美国的分支机构为“外国使团”之后,美国政府本周四或将再认定至少4家中共官媒为“外国使团”。舆论认为,华盛顿此举的目的是加大对这些宣传机构在美国境内活动的限制,也是美中两国长达数月的驻外媒体冲突的最新发展。

路透社星期三援引两名消息人士披露,即将被美国政府认定为“外交使团”的新名单中,预计将包括中共最大的官方电视台“中央电视台”(CCTV)和中共第二大官方通讯社“中国新闻社”(China News Service),而这一举措最早可能在本周四宣布。

根据美国1982年颁布的《外国使团法》,这些中共官媒在美国设立的宣传机构一旦被列入“外交使团”名单,不论是不是美国公民,他们都必须向美国国务院提交雇员的个人信息,以及在美工作人员的流动情况,包括新聘或离职情况。这些新闻机构还须向美国国务院登记机构报告,该机构是否在美拥有或租赁资产,而且在今后购买或租赁新的房产时,必须事先获得美国政府批准。

这些规定与美国对外国使馆的规定相同,但这些宣传机构在美国并不享有任何外交地位。

今年2月18日,美国国务院已经把新华社、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中国日报》(China Daily)发行公司和《人民日报》海外版的美国总代理海天发展公司列入“外国使团”名单,理由是这些实体都直接受命于中共政府,都属于中共官方宣传体系中的一部分,并不是独立的新闻媒体。

今年3月,华盛顿又决定把中共官媒在美分支机构的工作人员人数限制,从160人削减到100人,以此反制中共政府长期以来对美国媒体驻华记者的恐吓和骚扰。

作为报复,中共政府随后宣布撤销《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和《华盛顿邮报》的几乎所有美国记者在中国境内采访的资格。

有分析指出,随着美国总统大选年到来,美国政府必须考虑防止中共政府利用其驻美宣传机构来操控美国社会舆论,也要防止中共宣传机构在美国工作时执行中共政府指派的任务,从而干扰到美国大选。把更多中共官媒在美国的分支机构认定为“外国使团”,正是美国政府强化监督与管理这些宣传机构的重要方式。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