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四星上将推12国联盟 取代一带一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06日讯】美国与中共的对抗全方位展开,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顾问、退役四星将军詹姆斯.琼斯(James Jones)日前表示,美国正在欧洲积极推动“三海合作”倡议,以取代中共的“一带一路”计划,该倡议涉及欧盟12个成员国,美国此举意在抵制中共在欧洲的渗透。

美国抵制中共渗透欧洲

琼斯将军6月3日参加“应对中共当前危险委员会”研讨会,赞赏美国在欧洲推动“三海合作”倡议,“‘三海合作’倡议,是‘一带一路’的替代方案。这是欧盟批准的由欧洲国家组成的首个大联盟。”

美国在欧洲推动的“三海合作” 倡议,指的是:亚得里亚海(Adriatic Sea)、黑海(Black Sea)和波罗的海(Baltics Sea)的区域间合作。

“三海倡议”是一个地跨中欧、东欧和南欧的区域合作机制,由波兰和克罗地亚于2016年发起,旨在将亚得里亚海、波罗的海和黑海周边欧洲国家整合在一起共同发展。

该倡议涉及12个国家:奥地利、保加利亚、克罗地亚、捷克、爱沙尼亚、匈牙利、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罗马尼亚、斯洛伐克和斯洛维尼亚12个欧盟成员国。

琼斯将军表示,美国推动“三海倡议”,意在抵制中共在欧洲的渗透。

2020年2月,美国签署了价值10亿美元的军事协议,以加强“三海”地区跨境军事补给和运输合作。琼斯将军赞赏美国此举非常明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举动。”

他还表示,“今年有一个重大会议将在爱沙尼亚举行,以进一步推动为使这项工作取得成功所需的资金和经济基础设施。”

中共“三步”侵蚀策略

琼斯将军曾担任美军在欧洲和非洲的指挥官,中共的渗透令他感到吃惊。他说,中共对西方国家采取“三步”侵蚀策略:第一步,渗透;第二步,扩大影响力;最后一步是,尝试控制这个社会的行为。

中共对欧洲采取分化渗透策略,拉拢欧盟弱势国家。北京于2012年启动了“16+1”倡议,并在华沙举行首次峰会。这16国是:阿尔巴尼亚、波黑、保加利亚、克罗地亚、捷克、爱沙尼亚、匈牙利、拉脱维亚、立陶宛、北马其顿、黑山、波兰、罗马尼亚、塞尔维亚、斯洛伐克和斯洛维尼亚。

北京成立了30亿美元的基金,并宣布为中东欧16个国家提供100亿美元的贷款额度。欧盟担心,“16+1”会削弱欧盟的团结,为中共的经济与政治利益打开后门。

在利益驱使下,2018年,葡萄牙签署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谅解备忘录,在西欧国家开了先河。

2019年,希腊成为欧洲方面的第17个参与国。意大利也不顾欧盟和美国反对,成为最先加入中共一带一路的G7成员国。中共与英国、德国、法国也签订了大笔经贸订单。

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所(MERICS)和柏林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GPPI)2018年的一份联合报告指出,中共利用对部分欧盟成员国的帮助,正在影响更多对欧盟高层的决策。报告还说,中共并非只是在敲欧洲大门,它其实早已走进来了。

中共背弃承诺 8国联合反共

琼斯将军表示,中共不值得国际社会的信赖,“中共几乎每一次都背弃他们所应许的承诺”。

2001年中共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但其作出的承诺至今不予兑现;美中贸易谈判,中共屡屡反悔;今年5月,中共强制通过“港版国安法”,宣告彻底撕毁“一国两制”50年不变的承诺。

琼斯将军认为,中共与普世价值观背道而驰,对全球构成威胁,“他们在对待人权和自己人民的方式上和我们所希望看到的,是对立的。”

然而,经历了一场由中共引发的大瘟疫侵袭,世界各国尤其是欧洲国家,对中共的态度有了很大转变,中共在国际孤立的形势开始明朗化。

近日,原定于9月在德国举行的中欧峰会,被德国和欧盟取消了,这被认为是一个重大的外交事件。外界认为,德国和欧盟以疫情为由推迟峰会只是借口,欧盟正在与中共拉开距离。

英国最近也强硬表态批评中共,英国首相约翰逊政府6月3日批评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严重损害香港政治和公民自由。

他还表示,如果中共强推国安法,英国将为近300万持有或有资格申请英国护照的香港居民,提供入籍通道。

英国外交大臣拉布也对媒体表示,中共必须履行中英联合声明中的责任。英国为捍卫香港人的自由和权利,不惜牺牲英中贸易协议。

他说,如果北京一意孤行,英国将在必要时与盟国协商进一步应对措施。

6月5日,由美、英、澳、加、德、日、挪威、瑞典等8国议员与欧洲议会代表共18人组成的“跨国议会对中政策联盟”发表声明,谴责中共对内专制极权,对外野心勃勃,并宣布联盟将共同应对来自中共的挑战。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