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ZOOM变防火墙 听命中共 封杀纪念六四账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13日讯】非政府组织“人道中国”6月10号指控,他们5月31号透过美国视讯会议软件Zoom,举办纪念六四天安门事件31周年大会,期间出现会议中断;6月7号其付费账号遭Zoom无预警关闭。

美国非政府组织“人道中国”,6月10号发表紧急新闻稿说,他们5月31号透过美国视讯会议公司Zoom的付费账号,在网上举行六四屠杀31周年纪念活动,当时有来自世界各地的250多人参加,其中很多人来自中国。但是会议遭到干扰,曾两度中断。6月7号,账号被无预警关闭。

新闻稿说,Zoom似乎在中共的压力下采取行动,关闭了他们的账户。若真是如此,那么Zoom现在的行为就是“与专制政府合作,试图抹去对天安门大屠杀的记忆”。

“六四”学子郑存柱:“这个Zoom它的创办人,他是有中国背景的。而且他明确地讲,是来自于中国政府的命令。因为受到这样的命令,所以把这个群,把我们纪念六四的这样的账号,把它关闭了。”

当天稍晚,“人道中国”创办人、“六四”学生领袖周锋锁在推特上说,账号已恢复,但还没有收到Zoom公司的具体回复。

11号,路透社报导说,Zoom确认“人道中国”的账户一度被关闭,但现已重新激活。Zoom声称,身为全球企业,公司必须遵从营运所在地的适用法律,因此“举行跨国会议时,各国与会者必须遵守各自所在国的法律。”

不久,Zoom又发表声明,承认是中共当局要求他们终止有关“六四”纪念会议,并关闭主办方的账户。

Zoom承诺,在未来,他们将不会允许中共政府对中国大陆以外的使用者,做任何的干预和影响。同时,恢复之前被关闭的三个账户,其中一个在香港,两个在美国。

“人道中国”创办人、六四知名学生领袖周锋锁:“现在他们觉得做错了,要恢复。但是他们还是会在中国,按照中共的这种办法进行审查。0308就是说,对中国用户用中国法律,对海外用户,用海外法律。这本身,实际上是固化了防火墙的存在。”

香港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在他的脸书中指出,5月底,支联会举办六四讲座时,在讲座开始前半小时,他的个人账户口突然被关闭,投诉三个星期都没有反应,直到包括路透社、美联社等国际主流媒体报导后,Zoom才恢复账号。但现在他决定退出账户,要求公司退款。

周锋锁表示,他们需要知道很多细节,包括是中共哪个部门下达关闭账号的指令,以及Zoom有没有封杀参加会议的国内民众的账号。

周锋锁:“它(Zoom)现在说,是没有把账号信息给中国(共)。我想我们还是要进一步的追究证明。也希望他们在这个方向能够:第一,保护中国的用户;第二,就是让国内的用户可以直接的上网海外的对谈。”

周锋锁表示,一些美国公司为迎合中共的网络规则,听命中共,已到了触目惊心的地步。美国应有一个整体的政策,要求中共做对等的回应,并推动这些公司在民主、自由的基础上做正确的事。

周锋锁:“很多公司,像苹果,像LinkedIn都是有中国模式,让海外自由的信息没有办法进入中国,实际上是在加强这种网络审查了。我呼吁更多公众来关注这个问题,使他们不成为独裁政权的帮凶。”

中央社引述美国参议员霍利(Josh Hawley)的话表示,当某个公司帮中共审查言论时,或许以为这么做对公司有利,但最终会获利的只有一人,那就是中国共产党。因此,不要拿美国价值与中共交换短期利益,因为“这么做都没好下场”。

采访/陈汉 编辑/李鸣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