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赴美在即 中共放风港版国安法推迟到7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17日讯】中共外事办主任杨洁篪即将赴美密谈前夕,有港媒引述消息称,“港版国安法”可能于7月初通过立法。外界推测,此次美中政要的密会,将针对港版国安法进行谈判,不排除中共在此问题上放软立场。

香港《经济日报》16日消息称,“港版国安法”可能于7月初通过立法,并争取在香港立法会9月6日选举前实施。

报导随后又称,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相关法律的期限是香港立法会提名期,即7月18日至31日。设定在香港立法会选举前完成立法,是为了对港人产生“震慑”效果云云。

稍早前,由于中共官媒新华社报导称,人大常委要求香港“加快推进相关立法”, 港区人大代表叶国谦和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等建制派人士都相信,港区国安法的具体条文将在6月份的人大常委会议通过。但中共官方其后公布的6月18日人大常委会议程,却未见港区国安法,引起了外界的揣测。

对此,港媒日前的报导称,立法推迟是为了“尽可能没有漏洞”,并向美国和台湾展示所谓北京的“决心”。

不过,海外有观点认为,中共比预期的推迟出台“港版国安法”,或许与来自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的压力加大有关。特别是,有消息指中共官员将赴美密谈,预计将重点涉及“港版国安法”议题。

香港《南华早报》日前报导称,中共外事办主任杨洁篪将于6月17日赴美国夏威夷空军基地,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会谈。有分析认为,杨洁篪这次赴美秘密谈判,港版国安法有可能是谈判的重点内容。中方可能趁此机会试探美国对“港版国安法”的底线,不排除中方在此问题上有所软化。

香港时事评论员桑普就曾对自由亚洲电台分析称,杨洁篪赴美显示“港版国安法”可能会有变数。

香港理工大学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钟剑华则表示,即使“港版国安法”的问题上出现变数,中共完全撤回立法的可能性也非常低,但不排除北京当局可能“在操作上放软”,让香港“自行处理”。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