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正在制定名单 制裁打压香港的官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21日讯】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6月19日表示,如果中共将香港视作中国城市,美国也将会将香港视为一个中国大陆城市,不再享有自治。他还透露,美国正在确定制裁名单,要求那些遏制香港自由的责任人,包括中国境内的决策人,为此负责。

蓬佩奥周五(19日)在网上举行的哥本哈根民主高峰会上,就“中国(中共)挑战”主题发表讲话时提到香港。他表示,中国共产党似乎打算通过一项国家安全法(《港版国安法》),该法将否认中共曾向香港人民承诺的“一国两制50年不变”的原则。

“中国共产党下令结束香港的自由,违背了在联合国注册的条约和香港公民的权利,这还只是中国共产党违反的众多国际条约之一。”蓬佩奥说。

他指出,即将在9月份进行的香港立法会选举,能否在自由和公平的环境下进行,会是观察北京当局有否尊重香港自由的重要指标。

他说:“如果这些选举被推迟、延迟、取消,或以某种不公正和公开的方式处理,我认为这将告诉我们需要了解的一切有关中国共产党在(打击)香港自由方面的意图。”

蓬佩奥重申,若中国共产党对待香港,如同对深圳和上海一样,美方也将一视同仁,不会视香港为享有自治的城市,会视香港为一座普通的中国大陆城市。

他强调,这将会影响所有美国与香港签订的优惠政策,“任何美国和香港之间独特协议,都与我们与北京的协议是单独且不同的,我们将撤出其中的每一个(和香港的优惠政策)。”他说。

另外,蓬佩奥还透露,美国正在通过一份制裁名单,确定谁将为遏制香港自由承担责任,包括中国境内的决策人。

“总统也明确表示,我们有责任追究未能履行这些协定的中国境内人员。因此,我们正在通过决策流程来确定那些决策者是谁,以及使他们承担责任的适当机制。”他说。

蓬佩奥表示不想伤害香港人民,港人热爱自由,美国的目标是让港人从《中英联合声明》中受益;若中国共产党否定协议内容,美国有责任追究有关各方的责任。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