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称“光复香港”口号违法 民主派斥文字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03日讯】港版国安法生效,现在连说一句“光复香港,时代革命”也违法了吗?港府昨晚发表声明定调,“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口号违法,让这句反送中抗争必出现的口号,瞬间成为禁语,民主派人士批评,港府的说法是“文字狱”,根本是藉国安法,箝制香港人的言论自由。

手举旗帜,高喊“光复香港,时代革命”口号,7月1日这天港版国安法生效,但仍有38万港人无惧无畏走上街头,反对港版国安法,然而港府2日却声称,“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口号,在当前已有港独,或颠覆国家政权的含意,呼吁香港民众不应以身试法。引发议员痛斥,禁喊口号根本文字狱

民主派公民党立法会议员 郭荣铿:“当初政府说这个法案只针对小小,就是这个国安法,只针对一小部分的香港人,当初根本在说谎,现在是影响很多香港人,不只是你参不参选,一般的香港人的言论自由都完全受到歧视。”

“光复香港时代革命”一词,最早是由香港本土民主前线梁天琦于2016年提出,不过直到去年7月,反送中运动升温,才普遍被使用,一开始为连侬墙上的标语,最后渐渐演变成运动中代表性的口号。

香港民主党立法会议员 黄碧云:“‘光复香港’是什么意思呢,我认为我们要拿回香港的一国两制,我们要拿回我们原本拥有的言论自由,我们要拿回的是我们跟中共不同的一套制度。(港府)根本就是借国安恶法,来箝制我们香港人最珍惜的言论自由、表达自由。”

但不只喊“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违法,根据港媒引述警方消息,“香港独立 唯一出路”、“香港人 建国”、或是“民族自强”等口号也视同违法,但“五大诉求 缺一不可”、“林郑下台”或“解散警队”则不在此限,,到底哪一种口号违法,港府、警方定义模糊,香港立法会议员朱凯迪,也在脸书上批评,这是“典型文字狱”。

新唐人亚太电视曾奕豪、叶芸汝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